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

2021-05-31 16: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对于臭氧,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大气中距离地面20~25公里的臭氧层,它阻挡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这样一种物质一旦到了距离地面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其强氧化性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皮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臭氧污染。

  近年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渐改善,但自2017年开始,臭氧逐渐成为影响优良率的重要因素,且影响程度呈逐年增加趋势,2018年至2020年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因臭氧超标被拉低了19.2至25.4个百分点,臭氧污染防治形势日趋严峻。

   

  为此,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今年初以来开展的几轮次摸底登记、抽样检查和常规性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行动,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汽修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围绕含VOCs原辅材料存放、转运,生产过程中VOCs收集、处理,光催化氧化等低效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活性炭、过滤棉等耗材更换频次、更换量、存储转运等内容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在深入查缺补漏、扫清盲点的同时,帮助企业把准VOCs治理的“脉搏”,从而对症下药,提高质效。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集合大气管理、执法、监测以及机动车中心等多个部门力量,成立数个专项检查组,兵分多路,同步进行,针对臭氧污染特点,以VOCs排放源和氮氧化物排放源为主,对全市范围内的重点企业、重点工地、重点片区等开展“昼查夜巡”式的突击检查、帮扶检查。

  检查工作注重技术支撑。首先通过固定站点监测、走航检测、遥感观测等手段锁定重点区域,实现聚焦。每个检查组均携带VOCs红外成像仪、PID、微风风速仪等执法监测装备,对生产车间内外、厂区边界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等具有排放限制要求的点位进行现场测量,以科技支撑,用数据说话。结合企业排污许可,对执证企业排污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环境管理台账是否规范、自行监测是否按频次开展、排污口设置是否规范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逐条逐项检查,力求做到精细、精准。

   

  今年夏天济南市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的“第一枪”已经打响,接下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推进此项检查,进一步扩大范围,增加深度,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树立先进模范与曝光反面典型并举,动真碰硬,精准发力,确保专项检查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