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拿地即开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 济南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审批”

2021-06-16 18: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王娟)6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发布会,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济南在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多举措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信用监管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学凯在发布会表示,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持续改革创新,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材料、表单要素等减少85%以上,多证连发成为常态,分段限时联合验收被住建部列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多诺合一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成为全国示范性案例之一;在全国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信用监管;创建山东·济南项目管家帮办服务品牌,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济南市建筑许可指标在国家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成为全国标杆,位列全省第一。 

  工业仓储类项目“验收即发证” 

  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发证”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企业需求,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优质审批服务。一是优化完善全流程审批。持续精简合并审批事项,实现工业仓储类项目“验收即发证”、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发证”。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仅办理开工前、竣工后2个事项即可完成所有审批。二是上下联动突破改革难点。重点围绕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策划生成、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多审合一等改革难点,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发力,实现重点突破。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新区特办机制,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三是打造帮办服务金字招牌。制定《重点建设项目全程帮办服务规范》省级标准,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项目管家服务。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服务品牌,为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