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这就是山东|铁海联运打通内陆国际物流通道 济南打造“四港合一”的内陆港核心区

2021-07-23 12: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23日讯(记者 王娟)723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上半年泉城海关紧密围绕济南市提出的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内陆港的目标,以打造内陆港为抓手,通过海关监管方式创新和便利化措施集中赋能,破解内陆区域物流瓶颈,支持地方打造公路、铁路、空港、水港四港合一的内陆港核心区。

  建立济南铁路口岸建设联席会议机制

  泉城海关副关长姜伟在发布会介绍,在支持济南内陆港建设方面,泉城海关主要采取了四大措辞。首先是聚焦地方重大项目。推动建立济南铁路口岸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口岸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合口岸物流办等相关单位先后4次赴郑州、成都、苏州等多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及董家铁路物流园实际,梳理形成铁路口岸功能区域示意图及监管软硬件设施清单,协助铁路监管作业场所高标准建设。

  推动快速通关 试点应用济南海关铁海E通系统

  其次,泉城海关聚焦智能监管。协调口岸监管作业场所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积极推动济南海关铁海E通系统试点应用,打通内陆国际物流通道。610日首票铁海联运货物顺利验放;根据海关总署部署,推动铁路进出境海关快速通关作业模式。

  为企业量身打造“铁路+公路进口多程转关模式

  三是聚焦企业实际诉求。为费斯托公司打造“铁路+公路进口多程转关模式,指导该企业试点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模式;联合班列运营平台为海尔、山东电建等重点企业开行设备及零部件专列,提供定制服务;推动关区首列适用两步申报中欧班列货物通关,推动铁路转关提前申报、运抵放行,大幅提升监管场所周转效率。

  班列+跨境电商新业态 实现优势叠加

  此外,新业态发展方面,泉城海关联合各部门共同推动班列+跨境电商新业态,赴各区县开展电商业务宣传培训,覆盖辖区企业1000余家,联合地方政府、电商平台企业开展调研座谈10余次,解读海关跨境电商新业态出口政策,监管完成山东省首批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模式货物出口,实现了中欧班列和我市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优势叠加。

  据了解,417日,济南关区首批班列+9710报关单在泉城海关完成通关;423日,作为国际内陆港核心的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验收通过; 514日,济南关区首批班列+9710清单完成通关;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开行中欧班列378列,有望提前完成全年开行600列以上的预定目标。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