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我们扛住了丨济南“扛住了”背后:守望相助见证城市硬核品格

2022-01-28 20: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扛住了!”1月28日,济南对重点管控人群、物品和区域逐步解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6天6夜,见证了抗击疫情的“济南速度”,守望相助,让全体济南人都成为战疫英雄,在这场只有胜利没有失败的战斗里,这座城市背水一战,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役”。
  “我们济南扛住了!”
  1月28日上午10点30分,在济南铁路玉函小区四区上空,回荡着嘹亮的歌声,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热情洋溢的旋律,这座封控六天的小区大门缓缓打开,除6号楼外,34栋楼正式迎来解封的居民们挥舞着国旗,迎接着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就在几分钟前,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宣布了“对重点管控人群、物品和区域逐步解封”的消息。
  “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可以说面对自2020年2月12日以来首次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济南扛住了!”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宏志充满信心地表示。
  “没有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解除管控。”解封现场,铁路玉函小区居民李先生感慨万千,过去的这六天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除了不能出门,生活跟以前没什么不同,但因为从政府到社会的关心,精神状态变得格外振奋。”
  封控期间,在铁路玉函小区的广场上,摆满了水果、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爱心企业轮番前来捐赠,社区还为居民健身发放了跳绳。充足的物资保障和精细的管理让居民的生活运转十分有序。
  “我们胜利了,可以回家过年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声呐喊,让解封后的铁路玉函小区振奋不已。面对着各界的关心,不少居民感动得泪水夺眶而出,“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是我们城市的胜利,生活在济南,很踏实!”
   通力配合的“人民战役”
  一句“我们济南扛住了”,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而在这背后,是包括被隔离居民、社区工作者、一线防疫人员乃至全体济南人的通力配合和努力。
  “在此次防控阻击战中,我最感谢的,就是配合我们工作的广大市民,特别是被隔离的小区居民。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实现我们的目标。”1月28日,一位基层工作者说。
  1月23日凌晨,济南确诊两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而连夜投入战斗的济南,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将疫情“扛”了过去。
  
  1月23日,济南已经确认了此次本土疫情中的重点人员。包括K93路公交车同乘人员、病例同时空伴随人员、相关物流公司关联人员以及铁路玉函小区四区,特别是六号楼的居民。济南市第一时间对上述重点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一天的时间内,济南便对超过1万名市民完成核酸检测,包括维尔康从业人员及其家属和铁路玉函小区的居民。在这个过程中,面对突然到来的检查和隔离,几乎所有的市民都尽一切可能配合工作人员,或是主动申报,或是居家隔离,这也让整个防疫工作的推进加速不少。
  “一方面,他们(防疫人员)的工作,我们都看在了眼里。他们已经非常辛苦,我们这个时候即使是被隔离,也应该配合。另一方面,这轮疫情中,绝大部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没受太大影响。这样一来,我们更没有理由去阻碍他们工作的开展。”28日,一位刚刚结束隔离的市民说。
  正是这种“有事一起扛”的众志成城,在一个星期内,济南得以顺利按照防疫要求,对重点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落实14天集中隔离、8次核酸检测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次密切接触者落实7天集中隔离、6次核酸检测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斩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为千万济南市民带来了一个平安的虎年春节。
  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从济南遥墙机场的快速应对,到济南火车东站的紧急处置,再到这次面对本土病例的硬核防控,济南都未层层加码,而是用一以贯之的精准防控彰显了“济南速度”。
   6天6场新闻发布会
  从1月23日到1月28日,短短六天,济南召开了六场新闻发布会,每天一场的信息发布频率,为这场跑赢病毒的疫情防控战斗构筑起一道完善、透明、坚固的信息防线。
  梳理每一场发布会可以看出,从病例轨迹详情的公布到人员管控的详情,从多轮核酸检测到阳性样本的处置,从全市人民的市场保障到封控小区的生活所需,最终济南官宣“扛住”,济南发布的信息量远超社会的期待,涵盖可以想到的各个层面,几乎是“不留死角”。
  当疫情来临时,政府是市民最强有力的后盾,政府的信息公开是遏制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每场发布会中,至少有三位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政府负责人,从济南市副市长,到卫健委、疾控中心、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口岸物流办、中医药管理局、外事办,再到疫情涉及到的市中区、历城区,前后有十余个不同部门,20多位负责人来到发布会现场,从不同角度第一时间公布信息。
  “没有看过这么及时的疫情发布会!”在23日的首场发布会召开时,有市民留言说。在这六天里,来自政府的权威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增强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底气和信心。
  
  信息越透明,百姓越有安全感。这六场发布会,没有遮掩,没有隐情,有的只是坦诚相告,推心置腹。相应的是,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济南人,没有抱怨,没有慌乱,有的只是八方呼应,全力配合。
    从不断发布的防控动态里,能够窥见济南市的应急能力,从有力有效的部署协同中,能看到济南的硬核行动力,从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中,能够看到泉城人的精诚团结。疫情之下更见城市品格,这就是济南,一座有力量、有韧性、有温度的城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硬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