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街道“全”“多”“深”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

2022-06-23 16:4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济宁市任城区金城街道“全”“多”“深”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方位优化站点设置

  一是医保站点设置全。调整组织架构,配强专职人员,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站”, 15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点”,明确工作职责,负责协助做好参保登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享受待遇及认定等等基础工作的帮代办工作。二是医保规范制度全。完善医保窗口服务规范、工作管理、服务规程、办事指南,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AB岗工作、离岗告示、限时办结、延时办理、容缺受理、导办代办等。三是医保体制建设全。建立网格机制,形成街道——社区——网格15分钟全面协调机制,真正建立线性构架,网式服务,严格规范各级工作职责,明确工作重点,优化服务流程,做全服务体系。

  二、“多”角度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多方面扩大宣传方式。线上通过微信群、街道公众号、政府网站,线下运用政务、报纸、单页等载体开展多样宣传活动,重点明确医保缴费标准、时间、方式等,全面进行宣传。通过社区、网格常态化开展医保政策送到家,医保服务送上门活动,将政策进行现场解读,现场答疑。二是多频次展开业务培训。强化对社区经办网点人员的培训,从流程到质量都符合标准要求。街道2次到区医保局跟班学习,并定期组织开展窗口人员业务培训。社区采取线下集中业务培训和线上微信群答疑等方式,积极进行业务强化,建立动态、即时的指导机制。三是多样化享受办理方式。通过线上拓宽办事渠道、线下提升办事体验等方式,在社区群发布“济宁医保”小程序推广使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

  三、“深”层次畅通业务渠道

  一是深度整合服务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业务帮办宣传活动,延伸基层服务,初步建立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中心点、社区医保服务站为流程线、社区网格化服务为帮办网,实现医保事项“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收集意见,积极回应。重视群众意见收集,开展“好差评”评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梳理服务事项,精简服务方式,让参保群众更早享受待遇。三深化监督运行机制。设置群众意见簿,开通网上与电话群众意见反馈通道,畅通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帮办亮明身份制,积极接受群众与企业监督。建立工作人员服务日志基础台账,记录业务环节办理过程需要优化的地方以及群众反馈需整改的方面,并纠偏整改。(通讯员 魏华)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医保服务街道群众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