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区:暑期来临 网络诈骗分子瞄准了未成年人

2022-07-05 21:5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暑假来临,孩子们开启了快乐的时光,上网玩游戏,和朋友们聊天……。但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瞄准了放暑假在家的孩子们,利用孩子们为他们干违法的事情。近期,济宁任城辖区发生了一起利用未成年人分发诈骗短信的案件。

fd7ee1ecf926c98c142b54dfe98f49a

  7月2日中午12时30分,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接到济宁市反诈中心预警:有人正在用手机群发诈骗短信,请立即进行核查。接警后,市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会同唐口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多方调查,民警确认了该号码的所在位置,并于当日下午16时找到了群发短信人员王某(匿名)。经民警询问:王某是一名放暑假在家的初中学生,7月1日晚上,王某正在QQ上与同学聊天,突然一个陌生的QQ号码申请添加好友,王某没有多虑便同意了好友申请。添加好友后,对方告诉王某,有没有兴趣暑期挣个零钱,只要王某帮助他发送短信就可以获取相应报酬。王某心想反正就是动动手指发个短信,又没有什么其他危险行为,还能赚点零花钱,这么好的事不做白不做,便同意了对方要求。对方通过QQ平台发给王某一段网络贷款内容的诈骗信息,同时发过来70多个手机号码。对方告诉王某,向这些电话号码发送短信就可以获得报酬,但是发送完需要立即删除发送记录。王某没有多想,按照对方要求将短信全部发送完毕并删除了发送记录。当王某向对方索要报酬时,对方又告知需再做一次业务,到时两笔报酬一起结清。正在这时,民警找到了王某,王某才发现自己被诈骗分子利用当了诈骗工具。

  民警提醒:首先要在手机上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阻断诈骗来电、短信、APP,同时可验证聊天对象真实身份,避免上当受骗。未成年人涉世不深,对于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防范意识不够,作为家长要加强孩子的防诈骗教育。对于不熟悉的QQ号码、微信等不要随意添加,更不能相信陌生人。不要为了贪图蝇头小利,吃大亏!

  (通讯员:宋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