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解思维勇作为,助企攀登结硕果!——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推进侧记

2022-07-15 11:29: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徐景春)这是一个创新创造的时代,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已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新材料专班,以及济宁市嘉祥县相关部门,以及驻企干部,坚持有解思维,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充分发扬了“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精神,在“精通产业、善谋产业、会抓产业”的历练中发展壮大,谱写了一曲助企攀登,促进“制造强市建设”的发展壮歌!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济宁市嘉祥县的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相关部门破解技改项目难题的奉献和付出,也见证了一个新材料公司的卓尔不凡。

  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高品质针状焦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牵头制定了“油系针状焦国家标准”、“接头焦行业标准”和“锂电池负极材料用油系针状焦团体标准”等一系列国家级标准,拥有各类专利121件,填补了国内高端针状焦空白。2021年公司承担了“制备高端针状焦技术”和“核石墨国产化技术”两个省重大科研创新工程。

  2020年,公司开启上市进程。2021年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在市县两级指挥部、职能部门和助企小组的帮助支持下,2021年10月26日,益大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计划今年11月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材料。

  驻企攀登干部孟宪石,现任济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科科长,2021年8月开始,作为挂职锻炼干部在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助企攀登。他以亲身经历对记者介绍了在企业工作的情况。

  迅速融入,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孟宪石从人大机关到民营企业,不仅是工作单位的变化,还有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快速融入是第一关。孟宪石的做法就是注重与企业管理层的即时沟通,特别是中层,和企业的办公室主任、财务总监、技术总监、销售总监等天天待在一起,一起开例会、下车间,很快掌握了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生产工艺、主要指标数据等。熟到什么程度呢,益大新材料的主营产品是针状焦,是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负极、高端特碳产品的优质原料。孟宪石微信里关注的公众号、收藏的链接都是针状焦的生产工艺、国内外同行的最新动态,上级领导和外地客商到企业调研,基本上都是由孟宪石解说。在此基础上形成了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帮助企业制订了攀登三年计划,协助企业制定了“立足中间、联合两端,特碳引领、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绘制了特碳产业商业计划书和招商图谱。坚持“三三四”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设立孟宪石红帆驿站,担任益大党支部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打造1000平米的党群之家,生产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厂区道路和绿化带设置党建展示牌,倡导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带头佩戴党徽上班,推荐优秀科研人才评选省青年创新突击队和青年创新榜样。去年以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6人,预备党员3人,转正2人,流动党员转入党组织关系6人,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介绍到技改项目时,孟宪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谋划的两个针状焦技改项目和特碳新项目,对益大扩能上市、争创龙头企业至关重要。带着这份使命感和紧迫感,我树牢有解思维,深入研究‘两高’项目认定的政策规定,摸清问题症结,明确了问题的解决路径,以‘钉钉子’的精神向主管职能部门反复沟通汇报、积极靠上争取。在市县指挥部、新材料专班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省发改委高度认可两个针状焦项目和特碳新项目的发展前景,项目顺利备案,能耗指标顺利解决,为益大新材打造高度集聚、紧密协同、集约高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

  企业的两个针状焦技改项目是全市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7.3亿元。2022年1月份在嘉祥县行政审批局备案。进入到环评程序后,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异议,认为两个项目是危化项目,并且有“两高”嫌疑,要求由市行政审批局备案。市行政审批局认为两个项目的加氢工艺和延迟焦化工序属于二次炼油,为“两高”项目,现阶段不予备案。为了破解难题,按照“两高”项目认定程序,应到市发改委汇报。市发改委认为两个项目不属于“两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和“两高”项目专班论证会,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提请省发改委认定。孟宪石立即协调嘉祥县经济开发区召开专家论证会。经专家论证,两个项目涉及的加氢工艺不是裂化而是加氢精制过程,延迟焦化主要是通过重组分的聚合缩合得到煅烧前的针状焦,产品为针状焦,不是炼油工序的产品成品油和石油焦。因此项目不属于“两高”,并出具了相关说明。嘉祥县“两高”项目专班召开论证会,根据(鲁发改工业[2022]255号)要求,征求生态环境、行政审批等专班成员单位意见,一致认为两个项目不属于“两高”,并向市发改委提报了书面汇报,由市发改委呈报省发改委相关处室审阅。5月8日、18日,孟宪石和市县发改部门两次到省发改委工业处汇报,省发改委认定两个项目不属于“两高”,予以支持。市发改委据此向市行政审批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发函,认定项目不是“两高”。5月20日,市行政审批局对项目进行备案,5月26日,项目进行环评。两个技改项目的成功备案,为企业提产扩能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也为企业如期上市夯实了基础。

  凝聚合力,做到项目推进“零障碍”。新上项目、加快项目建设是企业攀登跨越的必由之路。把企业现有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指导施工单位优化时序、科学施工。遇到问题就协调市级领导和指挥部现场办公。经过三个月的奋战,益大的两个省重大科研专项油煤基共炭化针状焦项目和核石墨球项目按期完工,益大新材成为国内首个具备“共炭化”针状焦和核石墨球生产能力的企业,打破了“卡脖子”技术难题。根据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协助企业谋划新上重点项目,今年我们谋划了年产 1 万吨特种碳石墨新材料制造加工项目、新材料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两个项目均已完成了立项、环评和能评手续,今年将集中精力推动项目快速建设,为益大新材高质量发展卯足后劲。

  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靳庆彬说,济宁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开展助企攀登活动,为益大新材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好机遇。对我们的问题诉求,驻企干部孟宪石反复沟通汇报、靠上服务协调,市县指挥部、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创造条件解决,同心同向、协同发力,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坚定了企业争创针状焦全球龙头企业的信心决心。下一步公司将矢志不渝推进公司上市,提质扩能巩固领军地位,强链壮链打造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莫针状焦产能达到50万吨,营收突破一百亿元,为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益大力量!

  济宁市嘉祥县制造强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工信局局长冯建国说,今年以来,嘉祥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助力攀登有关工作部署,加快“三个转变”创新工作模式,将指挥部搬迁至科创园“一线办公”,整合工信、科技等部门职能,构建产业集群发展“中枢”,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出台《服务企业家十条措拖》,“免申即享”“即报即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建立“早餐会”问题解决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鼓励企业创新创优,突出发展重点,以6大主导产业中绿色化工和碳基新材料2个优势产业为核心,培育壮大“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加速汇聚产业集群,形成“点线面”立体共建模式。

  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嘉祥县特碳材料产业链“链条”企业,面对两个科技项目备案问题,树立有解思维,县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县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助企干部,县有关部门全力靠上对上汇报、协调,属地镇街业务部门帮助企业完善资料,上下同心,共同努力,45天完成省市审核批复,推动了产业项目快速建设,8月底两个技改项目完成后,益大公司针状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吨,产量居全国第一。将进一步巩固碳基新材料业中的龙头地位,实现行业内“走在前,开新局。”

  济宁市制造强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新材料专班主任、市科技局副局长苏振表示,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新材料专班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牵头作用,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做好政企之间的有效沟通,打破发展中的“瓶颈”,创新工作,锐意进取,助力企业攀登,促进企业创新创造,努力为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助企攀登,成果丰硕。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产值20.46亿元,营收突破20亿达到20.42亿元,是2020年的两倍,利税2.05亿元;今年1-4月份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同比增长50%,助企攀登取得明显成效,并且为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助企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