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碑汉画璀璨生辉,宗圣故里体验师道尊严——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百人创作行动走进嘉祥

2022-06-10 18:0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徐景春)6月7日上午,在曲阜孔庙的万仞宫墙之下,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今日头条、抖音作为支持平台的“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百人创作行动”正式启程。鲁网记者随中央、山东省以及济宁市的本地主流媒体代表,和来自抖音平台的优质头部创作者们一起从这里出发,寻迹“孔孟之乡”和“运河之都”的文化符号,探访文化济宁的千年文脉。创作行动采访团走进了富集汉碑、汉画精品,以及以宗圣曾子故里而名扬天下的嘉祥县,于武氏墓群石刻博物馆,参观了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碑、汉画像石群;在曾子庙,实地了解了曾子生平,深度体验拜师礼等传统文化。

 1、汉画像石刻精品:被誉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

   “武氏墓群石刻在中国历史,乃至于世界历史文化中都占有重要地位。鲁迅先生曾对嘉祥汉碑、汉画做过极高的评价。” 武氏墓群石刻博物馆在介绍馆藏情况时说。武氏墓群石刻博物馆位于嘉祥县城南10公里处的武翟山,建于东汉桓灵时期,是豪强地主武氏家族墓地上的一组石刻建筑群体。现存石阙,石狮各一对,汉碑两块,46方画像石刻,画像雕刻精湛,内容丰富,是汉画像石刻的代表作品。它与古埃及的金字塔、古希腊的瓶画并称"世界三绝",被誉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百科。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眼前的一对景区一角1.5米高的石狮雄踞林门,它是中国现存雕刻中有确切年代记载的最早一对石狮造型的艺术珍品。两狮昂首扭颈,张口怒目。一只狮左足下还抚摸着一只惹人喜爱的卷毛幼狮,其艺术造型之纯朴逼真,线条之流畅生动,刀笔之细腻,设计之绝妙,开石雕狮子艺术珍品之先河。一对3.4米高的石阙巍然耸立,其上画像图纹斑驳可见。4个祠堂、44方石刻画像,琳琅满目,雄伟壮观,勾魂摄魄。

  工作人员指着一幅“荆珂刺秦王”的汉画像石刻,讲解了构意之巧妙,简直就是史记中详实在现,那种惊心动魄的一幕似乎破空而来,透过了千年时空,依然令人震撼。

  武氏祠汉画像石刻从题材看,大致分为神话传说、经史故事、现实生活三种类型,广征博猎,浑然一体,绘成一部神话、历史、现实杂陈混糅的百科画卷。它上溯先秦,融汇两汉,雕古画今,凝思石上。它以儒为主,儒道互补,仙道五行思想杂糅,富有兼采众长的特色,与《史记》、《汉赋》、《淮南》等名篇巨制先后在不同的领域各领风骚,共同构成泱泱大汉帝国的时代精神风貌。

  中国绘画大师潘天寿在《中国绘画史》中赞叹武氏祠“其高古朴茂,琦玮谲诡之趣,诚非想象所及,虽形象之表现,每有不合理处,然能运其沉雄之笔线,以表达各事物之神情状况,而成一代特殊之风格,非晋唐人所能企及。”

  2、嘉祥曾子庙:实地了解了曾子生平,深度体验拜师礼等传统文化

  在苍松翠柏掩映的曾庙大殿前,一群少年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祭拜宗圣曾子,在弘扬传统师道尊严中,让人体悟到悠远的教化与文明。更让人深入地了解二千多年前宗圣在这一方热土上学习,修养以及著述的生平事迹是何等卓越啊!

  导游解说员介绍,曾参(公元前505—前436年),字子舆,门人尊称为曾子。春秋末期鲁国南武城(今山东平邑)人。孔子弟子,七十子之一。以修身和孝行著称,又颇多著述,是一位很有名的儒家大师。身后被尊为“宗圣”。

  曾庙位于山东省嘉祥县城南23公里南武山南麓的曾子故里。曾庙,又称曾子庙、宗圣庙,是历代祭祀孔子著名高足曾参的专庙。曾庙始建于周考王十五年(公元前426年),原名“忠孝祠”。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重建后改称“宗圣庙”,重建后的曾庙当时仅有正殿、寝展、东西庑、戟门各三间。次年,又于庙右创建莱芜侯祠三间。明十八年(公元1505年)山东巡按金洪因庙制简陋,秦请扩修,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完工。明嘉靖、隆庆年间,曾庙两次毁于战火。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曾子六十二代孙五经博士曾承业秦请重修,当年九月动工,年底竣工。这次重修,奠定了现在的布局和规模。清顺治、康熙、乾隆、光绪等年间多次进行修缮。

  曾庙是一处极具代表性的我国古代官式建筑群体,迄今保留了鲜明的明代建筑风格。曾庙坐北朝南,四周围以红墙,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通长23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面积27600平方米。建筑布局沿中轴线分正、左、右三路,共三进院落。主要建筑物30余座,殿、庑、亭、堂70余楹。庙内碑碣林立,古柏参天,更显肃穆壮观。

  汉碑汉画璀璨生辉,宗圣故里体验师道尊严。济宁嘉祥,这是一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地,承续着先贤宗圣的忠孝德泽,沐浴着汉代汉碑汉画的文明,新时代的人们正在创造着更加辉煌而灿烂的篇章!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曾子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