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务实奋进勇作为,助力企业书新篇!——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驻企干部马赫

2022-07-26 12:05: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制造业是济宁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在加快制造强市建设中,济宁市众多企业将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笃实专注的工匠精神融入企业生产与管理实践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形成了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蹚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为此,鲁网记者深入企业采访助企干部,讲述其如何通过扎实工作更好地促进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的奋斗故事。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徐景春 王平) “2021年8月,根据市制造强市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选派我到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山东)有限公司进行驻企攀登活动。我推进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推动助企活动走深走实,我觉得做一些助企业实事是十分有意义的!” 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驻企干部马赫对记者说,通过深入了解,驻企干部马赫在近一年的助企工作中,务实奋进勇作为,成果丰硕。

  艾坦姆运营部负责人张蕾介绍,2021年,艾坦姆公司高端流体控制阀生产项目列入企业攀登重点项目库,项目规划总投资10.6亿元,占地面积约200亩,建设国际水准的高端工业控制阀生产线,配套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等设施,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项目主要生产单座调节阀、套筒阀、角阀、三通阀、低温调节阀、波纹管密封调节阀、自力式调节阀等高端工业控制阀。该项目引进全球最前沿生产工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可全面实现工业控制阀领域国际先进技术国产化,进一步带动当地高端精密制造产业集聚。

  艾坦姆公司建设的智能流体技术研发中心(流量实验室),可以为国家高端流体控制阀国产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需要政府部门协助企业逐级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实验室。截至目前,马赫会同邹城市高端装备专班,邀请邹城市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邹城市经开区负责人进入企业现场指导工作,梳理申报材料,结合实际分级分类精准申报。目前,已根据文件要求申报济宁市重点实验室、济宁市技术创新中心、济宁市工程研究中心;其他事项按照时限要求逐项申报,邹城市相关部门给予全程指导服务。

  一、坚定企业攀登的决心,为提振企业攀登做实事

   马赫,进驻企业后,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发展和调研摸底情况,积极协调,多方沟通,切实解决企业在资金落实、企业用工、项目争创、校企合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资金需求方面:多渠道开拓融资渠道,落实各项奖补资金,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协助企业完成融资(银行贷款)2.03亿元;完成济宁市技改基金及时落地1000万元;完成增量留抵退税505万元。落实各项奖补资金。多次与上级财政部门、科技部门沟通,协助企业落实创新创业大赛奖补资金和科技研发费用补助资金合计21.75万元。

  企业用工方面:启动人才引进。针对企业对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需求,马赫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人才招聘政策,借助助企攀登线上招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军岗日”等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精准招聘方式靶向性招聘专业人才,帮助企业引进销售人员近20余人,并为多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重视人才培养。协助企业通过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对企业现有职工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开展技能等级认定,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满足技术人员需求。

  项目争创方面:梳理2021年项目争取清单。根据企业现状,结合项目推进情况,梳理了工信、发改、科技、工会等部门28项申报清单。逐项列明申报日期、申报进展和奖补资金情况,按申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完成予以销号。截至2022年3月,已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4项。制定2022年项目争取计划清单。梳理确定了2022年各部门惠企政策中满足条件可争取的14个申报项目,协助企业认真准备,积极争取,落实各项奖补资金,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校企合作方面:通过对接工信部赛迪产业研究院济宁分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专家先后2次到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双方就工业互联网设计与数字化工厂建设、智能阀门定位器研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联系济宁市产业研究院,企业与中国矿业大学、流体力学博士江晓凤团队成功对接,三方协议已经认可,近期将推动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市场开拓方面:推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细分市场持续发力。共同分析企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特阀、调阀领域增加科研投入,完成技术改造,降低整体材料成本23%,制造成本降低10%,新产品填补企业市场空白,将成为收入、利润新的增长点。向本地企业进行产品推介,本地配套初见成效。通过市县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专班推荐、驻企干部沟通交流、举办鲁西南化工联盟流体控制智能装备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开辟本地市场,截至2022年3月,济宁本地配套订单初步完成588万元,并与荣信集团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二、调整结构,延伸链条,保持企业攀登的恒心

  实奋进勇作为,助力企业书新篇。在立足于艾坦姆公司攀登发展的基础上谋划产业长远发展,做好点线面结合的“大文章”。从“点”上,瞄准企业科技研发和市场开拓需求,积极联系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驻企干部桥梁纽带的作用,促进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开发、自主创新的能力,争取研发项目合作立项;充分利用好市、县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专班的产业集群优势,持续开拓济宁本地市场。促使企业形成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市场开拓-攀登发展的良好发展循环。从“线”上,协助盛源集团建设济宁能源精密制造产业园。

  围绕精密制造产业链,在引进控制阀的上游精密铸造项目(艾坦姆合金有限公司)入园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计划引进流体阀门智能定位器生产线,实现产业的“内循环”,拉长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由点到链、由链到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园生态链。从“面”上,积极参与落陵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以助企攀登活动为推动力,以艾坦姆为着力点,围绕产业园既定主导产业方向,引进核心企业,配套发展相关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群,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实现园区产业集群效应。

  目前,精密制造产业园现有土地约500亩,已建设标准化厂房近20万平方米,已引进企业16家,以高端控制阀类产品为特色的生态产业园区基本成型。

  艾坦姆运营部负责人张蕾感慨地说,驻企干部马赫在近一年的助企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纾解了企业困难,尤其是在助力企业科技,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成绩显著,他的出色工作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赞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