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石莲子镇:阳光“村务卡”,刷出“廉洁风”

2022-07-25 14:5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为进一步促清廉村居的创建,强化“嵌入式”监督,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纪委在全镇积极推进“村务卡”的办理、使用和监管工作,逐步实现村级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的全过程监管,让群众“指尖上的监督”打造基层“阳光村务”。

  数据化管理,刷出“明白账”

  村务卡收支开通短信提醒功能,村级财务人员通过“刷卡支付”代替“现金支付”,73个村的“村务卡”信息及刷卡数据实时接入后台监管平台,让日常的办公费、交通差旅费、学习考察费、培训费等项目开支实现透明化,确保每一笔村级资金动向全程留痕、数出有据,让财务监督有据可查。

  多平台晾晒,展出“公开账”

  在原有的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基础上,各村配合“三务”公开栏、“三资”管理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等进行公开、公示,实现了群众对村级财务的实时监督。对账目的公开式“晾晒”,便于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基层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争做纪律上的“干净人”。

  全流程监管,晒出“阳光账”

  为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效能,镇纪委广泛调研,对“村务卡”使用的整个流程定期、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对不规范行为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切实规范村务卡的使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章立制、细化规定,确保“指尖上的监督”发挥作用,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到村级财务监管、作风监督的大环境中来,让监督服务无“微”不至。(通讯员 韩欣彤)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