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仁兆镇“六单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化服务

2022-07-15 16:46: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 7月15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崔汝平)13日,雨后的平度市仁兆镇大地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三夏”农业生产进入高潮,在青岛锐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锐阳助农”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玉米地里为种植户指导玉米夏季管理技术。

  “我看玉米叶有发黄的,就想到了文明实践菜单,顺便再给文明实践站打了个电话点单,没想到第二天就派技术员来了。”种植户郑学恩介绍道。

  仁兆镇自2019年就创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把群众的实际需求,通过“示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褒单”“六单”流程精准开展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借“单”传情,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模式”。

  广泛“示单”

  每年在制定文明实践工作计划时,仁兆镇首先征求群众需求,按照需求制定《仁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菜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数字广播、明白纸等形式公示出去,做到家喻户晓。在全镇文明实践站所、管区、村庄办公场所、公开栏都设有公开菜单和点单操作方法,群众可以随时点单。

  畅通“点单”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美仁兆数字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开通群众点单路径。同步印制纸质项目清单,群众通过登录小程序、扫描手机二维码点单、热线电话或到现场点单。群众围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知识普及、健康查体、爱心帮扶、敬老爱老、移风易俗等内容点单,每月收集群众“点单”在200份以上。

  细化“派单”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级实践站工作人员对点单信息梳理分类,主要划分理论政策、农技科普、卫生保健、扶困济贫、文化教育、文明风尚等几大类,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志愿队伍等资源,将任务单派发至对应的实践站或对口志愿服务队伍。河里套一村有群众喜欢听柳腔戏,实践所接到菜单后,第一时间派单“庄户剧团志愿服务队”,第二天就进行演出,满足群众需求。2022年1-6月,分类整合并“派单”157项。

  规范“接单”

  志愿服务队接单后主动联系服务对象开展活动,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德润平度”APP报备,志愿服务队做好记录。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粮埠村实践站“小雨滴”课堂,周末或者下午小学生放学后经常聚集着许多学生,互相分享自己特长,有练舞的、有做健身操的、有展示绘画剪纸作品的。“一到休息日,带孩子就成了让家长头疼的问题,想让孩子放松,又希望孩子能够在娱乐中有收获,于是便将这个难题交给了我们,有需求的家长通过‘点单’申请,我们‘接单’后也迅速反应,积极进行‘派单’,由镇机关年轻干部、中小学、卫生院志愿者接单,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活动。”粮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焦丽萍介绍说。截至6月,各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率为100%,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10多场次。

  完善“评单”

  开通“服务评价”功能,中心每月收集群众反馈问题,及时调整服务项目。截至6月,共收到群众“评单”125份,满意度达99.8%。如仁兆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环境整治,把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志愿服务时长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志愿者每月2次验收,达到要求的给与记分,由党员、村民代表每月10日志愿服务日进行评单,根据评单结果给与奖励,自2020年实施以来,全村8%家庭、500多名志愿者得到奖励,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

  实施“褒单”

  建立“蒲公英”评估指标体系,把志愿服务与诚信建设、学习强国积分综合起来,凭积分记录纳入“蒲公英”评估指标体系,根据综合积分,评选1—5级星级志愿者,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实践站设立了“蒲公英”积分奖励室, 凭积分记录兑换奖品。不仅可以让“好人”获得一种荣光,更能在实际生活中得到实在的优惠优待。通过这种评价体系的构建,将社会大众有形的物质需求和无形的精神需求结合在一起,无疑可以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仁兆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服务模式,以单传情,推动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坚持需求导向和项目驱动,推进群众“点单”,赋予群众充分的“点单权”,实现志愿服务更加亲情化、精准化, 成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