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盘点收获 再起新程·民政篇】增进民生福祉, 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3-01-14 12:5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2022年,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以增进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聚焦民生需求,利用专业化、精准化、灵活化的工作方法,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络,提高和优化公共服务,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中韩力量。

  分层分类精准救助 构建社会保障新格局

图片图片

  推广“5621”救助模式,推进“百万救助”个性化服务,搭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救助体系,促进救助政策落实。2022年,中韩街道共救助低保73户,发放低保金12.85万元,共帮扶特困13户,发放特困金6.2万元,共救助困境儿童8人,发放救助金13.37万元。

  推进“四化”服务 加强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

图片

图片

  推进14个“创益计划” 服务项目落地,其中社区治理类3个、文化营造类3个、特定人群服务及帮扶类6个、便民服务类2个,确保形成“项目化运行 +精准化服务+专业化支持+ 多元化协作”的“四化”服务模式。

  推进居民议事协商 保障居民知情权与参与权

图片

图片

  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议事协商等多种方式结合的方法,与居民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共调研376人次,开展普惠性社区公益性服务活动8场,直接受益758人,间接受益2000余人次。

  用专业服务 为青少年筑梦

  中韩街道“儿童梦工厂”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依托专业化服务,为街道内的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极大助力。实现16名困境儿童全建档,其中包括案主基本心理、家庭基本情况、案主表现以及案主周边系统资源等内容,从而为困境儿童开展个案工作服务提供强力牵引。

图片

图片

  依托“童力量”,掀起创城热潮,以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目标,推动社区儿童通过社区探索主动发现社区当中的美好和问题,提升儿童的文明生活意识和社区参与感。带领42名社区儿童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去探索社区,采访社区居民,共同发现社区当中的美好和不文明现象,合力分析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

  推进服务站转型 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图片图片

  在温哥华社区、春光山色社区、华都社区、牟家社区、车家下庄社区建设5处养老服务站。承接国家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设床位100张,提供医、养、康、护相结合的专业化照护服务,打造成青岛市的养老机构亮点,形成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现助餐、送餐、居家托养一体化,解决老人们生活所需,为老人家属解决后顾之忧。

  2023年,中韩街道社会事务办将继续聚焦“小切口、大民生”,落实低保救助、养老服务、民主生活等领域的民生实事,确保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