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谱新篇:青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下崖社区居民喜迎回迁

2022-07-24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栾甜)棚户区改造是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是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对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大意义。

  2022年7月24日上午,棘洪滩街道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再谱新篇章,辖区下崖社区居民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大喜事——社区居民安置楼分房仪式隆重举行。现场,社区居民共同见证分房到户的喜庆时刻。

  旧貌换新颜 社区居民喜迎回迁

  仪式上,棘洪滩街道党工委书记牛葵花进行致辞,下崖社区党委书记孙文波宣布仪式正式开始,棘洪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冲,棘洪滩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任松,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新、总经理纪锋,中铁建设集团华中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清彬等人员出席回迁仪式。现场进行了公证处公证员致公证词、宣读抓阄规则等流程,整个过程在青岛市琴岛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秉持着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居民们根据流程内容有序参与分房,现场秩序井然。

  为充分满足社区居民的选房需求,安置房源分为135㎡、112.5㎡、90㎡、67.5㎡四种户型供居民选择,共876户居民顺利完成现场抓阄及公证流程。

  下崖社区居民安置区拥有13栋新建楼房,供热、供水、供气基本配套完善,小区内景色怡人,绿意盎然,设施齐备。小区近拥钱桌古街,俯览羊毛沟花海湿地,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美观漂亮的安置区,让居民们在共享城市发展红利的同时,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

 同意率100% 旧村改造展现“下崖速度”

  为推动城阳区西部城区建设,解决东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自2018年9月起,棘洪滩街道下崖社区正式启动了旧村改造。自启动之日起,不到80天的时间里,社区完成了百分百签约和拆除工作,实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稳定拆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下崖速度”和“下崖担当”。

  据下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波介绍,根据社区旧村改造工作部署,下崖社区召开全体党员、居民代表大会,对有关政策和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经过征求建议和汇总,下崖社区全体居民全部同意启动旧村改造,同意率达100%,成为全区社区改造的新样板。

  在下崖社区党员、全体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从开工到竣工的1400多个日夜里,为了让社区居民搬入新居的“梦想”早日实现,施工方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赶工期,抢进度,抓质量,夜以继日,顽强拼搏,克服种种困难,有效保证了改造成果让群众共享,改造成效让人民检验。

  激活低效片区 “动车新城”展担当

  棘洪滩街道位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处于胶州湾北岸,是全市十大重点低效片区之一,是城阳区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担负着打头阵、当先锋的责任。

  根据梳理和摸底,该片区内现存旧城、旧村、旧企业等具有城市更新潜力的用地16.7平方公里。实施城市更新以来,片区已累计拆迁32.9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1150亩。三年攻坚行动将重点实施“344”工程,包括改造3个重点片区、建设4条主干道、整治4条河道。

  未来三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将根据市、区总体战略部署,结合青岛市进行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具体要求,围绕加快“四区一园”建设,坚持以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为主要攻坚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凝聚合力,全面推进片区更新改造和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和生活品质,为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