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勇担四大国家战略使命,以节为媒,吸引全球目光,展示新区力量

2022-07-25 17:20: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记者 孙晓文)七月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碧海蓝天,风光旖旎,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和蓬勃向上的创新活力交相辉映。

  青岛西海岸新区勇担四大国家战略使命,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云上啤酒节)为媒介,吸引全球目光,展示新区独特魅力和蓬勃力量。

  在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西海岸新区被委以重任,“突出开放创新、全面提质,发挥多平台叠加优势,强化航运贸易、临港经济、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功能,全面展现国家级新区特色风采,塑造综合实力展示区。”

  未来五年,西海岸新区将坚定不移落实“瞄准一个目标定位,实施四大国家战略,擦靓四张国际名片,强化六大关键支撑”的“一四四六”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全面提质行动,当好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

  四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西海岸新区的国之重任,也是新区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动力。要站在全国看新区,站在高处看远处,面向未来谋当前,以忠诚担当成就更大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勇担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四大国家战略使命,在山东落实中央赋予的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使命任务中先行先试,以攻坚突破促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西海岸新区提出,突出海洋发展主题,全面经略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新支点。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总量实现翻番,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3%,在海洋科技创新、打造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塑造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典范、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等领域发力,积极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西海岸新区还提出引领集成创新,争当自贸试验区标杆。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在首创式、差异化、集成性创新上攻坚突破,建成一流自贸试验区。深化系统改革,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西海岸新区将坚持前瞻性布局、系统性谋划,实施好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形成30项以上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经验。

  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新区之新,在于创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在具体工作中坚决践行融合创新战略使命,持续放大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新区围绕“一核引领、三点布局、陆海统筹、智变融合”产业规划,聚焦新一代半导体等9大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链群化先进制造业体系,以平台思维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趟出“新路子”,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今后五年,西海岸新区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突破6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亿元,税收占比超过80%;市场主体突破80万家,其中企业突破35万家;总人口达到28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改革开放更深入、发展活力更充沛、创新能力更突出、产业结构更优化、要素流动更顺畅、生态环境更优美、社会保障更有力的现代化国际新区。

  成功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区”排名全国第15位;项目建设精准发力一季度喜迎“开门红”;激活“四新”经济迸发强大引擎实力……担当作为、夺旗争先、勇毅前行的西海岸新区不断展现高质量发展龙头担当,在青岛加快迈入“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奋进路上贡献着新区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