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济时救·微即助”综合施救困难群众

2023-03-22 11:03: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肖宗辉 通讯员 许芮) 济宁市微山县全力打造“济时救·微即助”社会救助品牌,加强社会救助领域工作创新,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多方联合职能部门,凝聚救助合力,推动救助工作由“单一施救”向“综合施救”的转变。

  “这些救助金对我们家来说就是及时雨。”陈某某热泪盈眶地说。家住微山县昭阳街道的陈某某,是再婚家庭,前妻因病去世,与前妻育有一子一女。现任妻子带有一女,再婚后又生育一子,六口之家,靠张某某经营的小饭馆供4名学生上学,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大儿子陈某伟(化名)去年考入大学,眼看生活就要好起来了。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在入学没多久,陈某伟全身乏力、头晕、呕吐,被送往医院,2022年11月确诊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进行骨髓移植,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生活陷入了困境。

  昭阳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入户调查核实,在调查中发现该救助对象,情况复杂,了解到陈某伟微山户籍,外地社保,将此情况汇报微山县民政局,微山县民政局立即启动“一事一议”程序。昭阳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帮助其整理材料受理其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为其家庭办理5口人低保,每月享受低保金2380元,微山县民政局启动“急难型”临时救助,给予其临时救助金11000元,并发动社会力量,向社会大众募捐,帮助他们渡过目前生活难关。同时,邀请微山县人民医院血液科专家、医保局、教体局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其救助方案,微山县人民医院血液科专家提供其权威医院名单,供其参考前往就医,最终决定济南某医院就医。微山县医保局解答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医保全省通用无需转移,可结算完到微山县医保局进行医疗救助。微山县教体局协助联系学校办理休学手续。目前陈某伟已骨髓配型完毕,准备移植。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