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开展“关注心理问题,护航心灵健康”网格宣传活动

2023-03-22 11:0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大地回春,万事万物都透露着一股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但仍需注意,春季是精神类、心理类问题高发时期,抑郁、躁狂、焦虑等情况需要及时化解。为普及精神疾病防治和心理卫生常识,帮助辖区网格内居民及时调整心态走出心理误区,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提高重点人群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水平,引导更多群众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状况;近日,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开展了“关注心理问题,护航心灵健康”活动。

  关爱青少年,宣传到校园。韩岗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网格员力量,积极对接公益机构,加强对青少年教育问题关注;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加强校规校纪,对打架斗殴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解决。明确老师包保家长,建立包保台账,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微信访、家长会、设立家长热线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教育政策和心理健康知识;收集学生、家长意见诉求,通过沟通交流细化分析评估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水平,建立《韩岗镇儿童教育问题台账》,并对意见诉求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提供情绪疏导,协助减少负面情绪,提高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度。

  留意重点人群,温暖进家庭。联合人社所、残联理事会,了解行动不方便的老弱病残和慢性病患者身体及心理状况。趁着春日好时光,常到群众家中看一看,把党的好政策传达给群众,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消除或减轻因疾病等因素带来的消极心理因素或者不良心理状态,用积极作为当好群众的避风港,让群众们能够更加积极热情、健康向上的生活。

  宣传全覆盖,科普入庭院。联合镇卫生院,由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划分,各村网格员结合本村公益岗对全镇网格内群众进行了包户宣传,各村网格员结合本村公益岗逐村逐户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向群众普及讲解预防心理疾病及如何正确疏导生活压力的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到舒缓心理健康的小妙招,并及时记录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咨询乡卫生院医生后再逐一解答。同时发动村医,开展村医事事宣行动,在村卫生室放置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向群众普及预防心理疾病、缓解心理压力等相关知识,对群众用药、饮食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通讯员  李明远)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