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三化”清单 赋能党建融合发展

2023-03-24 11:1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山东鲁泰热电有限公司党总支以提升基层党支部引领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为切入点,聚焦公司“红帆引领、强基固本”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建立抓基础、定标准、建机制“三化”清单模式,助力党建与生产互融互通。

  建立党支部融合清单,推进支部工作矩阵化。鲁泰热电各党支部围绕公司“红帆引领、强基固本”特色党建品牌体系进一步探索创建支部党建要素管理模式,结合支部特点,建立了党支部有机融合清单,即:内容“清晰化”、职责“明确化”、措施“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载体、支委职责、党员职责、监督职责、完成时间、工作表现。推行有机融合工作清单以来,公司所属三个党支部围绕安全生产、环保治理、项目建设等工作解决现场隐患率提升30%,月平均发现和消除隐患6个,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深入现场解决职工群众困难、带领技改攻关平均数量每季度10件,党支部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构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

  建立党员融合清单,加强党员工作可视化。党员融合清单涵盖学习积分、工作创新、帮扶频次及发挥模范作用4个版块,共计12项具体工作,党员有机融合清单每月开展积星评比,星数的多少直接反映了党员发挥党建融合生产工作的情况,同时也促进了党员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党支部结合每月的积星数,开展“红星党员”评比活动,评比活动包括支部全体党员,不仅能促进支部党建融合的深入开展,还形成了强大干事创业合力。年初以来,党员带头开展自修项目20余项,节约维修费用30余万元;开展提质增效、减亏治亏项目12项,累计创效300余万元;开展志愿服务9次,现场精益提升服务6次,“无锈化工厂”提升服务3次;开展修旧利废工作6项,节约成本40余万元。

  建立“党建+”载体清单,促进多元载体持续化。各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从隐患排查、“两票三制”执行、防护用品佩戴、现场安全操作等四大方面制定内容,开展“安全集结号”活动,带领职工群众养成自觉克服违章行为、主动排查安全隐患、自觉提升安全技能的习惯,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全集结号”有机载体活动以“党员责任区”为工作单元,载体活动每周持续开展,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工作机制。“安全集结号”载体活动以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与岗位安全创效为工作目标,党员带头推动了“党建+安全”同频共振,“党员责任区”开展隐患排查参与率由65%上升到100%,隐患排查数量增长20%,实现供暖设备“零”事故的安全目标,为居民供暖奠定了扎实基础保障。(通讯员 张甲祥 徐新尧)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