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小闸口社区:楼长齐动手 创城添“栋”力

2023-03-29 1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连日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深入推进,在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小闸口社区众多忙碌的身影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社区的楼长志愿者。在此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阜桥街道小闸口社区党委将“楼长制”与“四网合一、信用+”相结合,充分发挥楼长志愿者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2e8c8b981f6a0859aef6b8f37079e0b

  创城伊始,小闸口社区党委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楼长志愿者动员大会,楼长们纷纷请缨,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创城志愿者队伍,被居民们称为“红色楼长”。在社区里,楼长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手拿清洁工具,清理绿化带、小街巷、卫生死角的垃圾,对楼道内的小广告也清理得非常干净。社区网格员在清理楼道和小区的杂物时,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楼长志愿者就上前进行劝导,帮助清理,居民变得不好意思,主动清理干净。楼长志愿者们还向居民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收集居民有关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居民乱丢垃圾、乱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协助社区开展满意度调查等。

  开展文明巡访和劝导工作时,对超门头经营、乱堆垃圾的经营户宣传“门前三包”,门前干净卫生了,才能吸引更多的客人;对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帮助他们挪到不阻碍交通的地方经营;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摆放整齐;发现遛狗不拴绳的也上去劝导一番,总之,在他们的带动下,小闸口社区形成了全民参与社区治理和创建文明典范城的良好氛围。“看到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卫生,秩序越来越好,我们发自内心地高兴,我们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环境,为居民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小区居民树立好榜样。”运河商住街小区楼长金跃荣自豪地说。

  小闸口社区党委书记张艳表示:今后,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加强楼长志愿者队伍建设,将“三长制”真正落到实处,结合“信用+”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真正凝聚起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力量,搭建起社区与居民的纽带桥梁,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更好、更细、更实地为居民服务。(通讯员  李珊珊  戈璇)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