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任城金城街道:“三问”问出居民幸福感

2024-03-27 20:03: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群众思想多元、需求多样,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金城街道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夯实网格基础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支撑,扎实推进网格化工作,不断探索,加强创新,总结出了“1315”“6688”“十心实意”等网格工作经验,探索出具有金城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问”候不断近距离。“孔先生您好,我是洸河社区网格员张野,我记着今天是您母亲的生日,祝她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泰,福寿安康!”“谢谢你小张!要不是你提醒我都忙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居住在洸河社区回迁4号楼的一对儿老夫妻,今年已经80多了,老两口都有老年慢性病,平时行动也不大方便,除了平日里的定时走访,逢年过节张野会上门慰问,天气变化时张野会提醒老人注意增减衣物,随时关注着他们的身体状况。为给老两口提供更好的居民服务,网格员张野很早就加上了老两口儿子的微信,并一直与其保持联系。类似的对话在金城街道网格员中屡见不鲜,网格员们细心地在台历上标注了网格内所有居民的生日,每逢节日,网格员会给居民送上祝福;遇到极端天气,网格员会贴心送上提醒。一句暖心的问候,一声真挚的祝福,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体会到社区的关怀,拉近了居民与网格员之间的距离。

  “问”需于民添活力。持续叫响“金牌服务·诚心为民”服务理念,推出“金小蜂”品牌,常态开展“周六志愿服务日”。社区网格员刚开始组织的志愿活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每次活动都是一遍遍邀请。为了提升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网格员定期收集居民对志愿活动的需求,定期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居民议事会。在议事会中,居民可以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社区举办活动意见和建议。梦圆社区为老旧小区,共有人口4700人,其中50岁以上人口占比近1/3,社区志愿活动多以开展义诊、义剪、按摩、保健知识宣讲等惠及老年人的健康服务为主。洸河社区紧挨着文昌阁小学、第十三中学,辖区内学生比较多,社区经常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四点钟课堂等志愿活动。1—3月份,街道各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00次,群众参与近10000人次。把居民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断拉近自己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抓住社区服务管理的痛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与效率。

  “问”题化解顺民意。“楼道有积水,请社区帮忙解决一下。”金城街道后刘社区网格员吴萌日常巡查时听到短信提醒,迅速登录金城“智慧大脑”平台查看照片,发现居民反应负一层储藏室内有积水。吴萌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联系社区维修人员对积水进行清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地下室的漏水点得到修补,积水也被清理干净,居民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每天街道通过“智慧大脑”接单、受理、处置各类居民诉求三到五百条,同时街道还开通2351890书记投诉热线和手机终端小程序,方便群众在平台上反映诉求,提升处置效率,1-3月份收到事件1385件,办结率达100%。

  一声问候,温暖居民的心;耐心询问,拉近与居民的距离;解决问题,化解居民烦心事。金城街道持续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 通讯员 翟恩敏 吴德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