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开展争做“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活动

2024-03-27 20:03: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向社会宣传女性在传承中华美德、承担家庭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近日,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妇联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争做“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09ae02ef3b0515f950399d1c038a588

  “好媳妇”董海燕,居住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恒大名都社区,中共党员,家中六口人,近几年,丈夫因工作需要一直在外,她独自一人精心照顾已近八旬的婆婆,表现在每日三餐和嘘寒问暖中,婆婆想不到的她总是想在前头,婆婆生活中的疑问她也会耐心解答,婆婆生病住院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人照料。因为董海燕独自一人承担了家中的重担,让丈夫和儿子在外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丈夫做为一名企业技术人员,在工作中表现优秀,多次在技术比武中获奖,被评为济宁市“百优服务标兵”荣誉称号;儿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任高科技企业工程师一职。全家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其乐融融,幸福和谐。荣获许庄街道2023年度“好媳妇”称号,在社区光荣榜上多次宣传。

ba9b70af2531e87db6f36fd89f6ff52

  “好媳妇”陶传香,居住于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张营村,中共党员,家中五口人。她孝敬老人,为让在外打工的丈夫安心工作,独自一人照顾因脑梗瘫痪的公公三年之余,每天为他按摩,做康复运动配合药物治疗,还得照顾生活中的饮食起居,直至去世,后遇婆婆因小脑萎缩导致瘫痪,她肩负起照顾像小孩子一样没有自理能力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饮食起居的责任,空闲时陪着婆婆聊天解闷、按摩擦拭身体,不辞辛劳,从不抱怨,不嫌脏苦。她们的婆媳关系亲同母女,邻里和睦,她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左邻右舍齐夸赞。

ae6e17b10d446cbe501b253fdd304da1

  “好媳妇”王如丹,现住太白湖新区顺河佳园小区居民,家中三口人,在家庭中她用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共同努力,用“孝敬”“爱护”和“敬业”共同建立起一个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孝字为先,尊老爱幼。视公婆为父母,逢年过节及时给他们添置衣服,把关怀融入生活,把冷暖挂在心间。她是济宁启翔物业保洁公司员工,在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做保洁已两年了,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乐于助人、拾金不昧。2023年10月的一天,王如丹保洁时,听到男厕所传来呼哧呼哧的喘息声。询问未答,发现情况不对,二话没说,跑进去,一看是幼儿园保安老刘,蹲在便池上,脸色淤紫,已经说不出话了。王如丹把老刘抱起来,擦拭干净,提系裤子。老刘由于难受死死掐住王如丹的腿,几天后,淤青还在。大家帮忙打电话及时通知了家人。王如丹回忆说:“当时老刘双手努力合十,表示感谢。”事后,山东藤圣保安大队的李大队长专门赶到学校说:“老刘如果不及时发现送医院那就麻烦大了,真心的谢谢你!”再三请王如丹吃饭,她都婉言谢绝。

  前不久一天下午上班路上,走到市人民医院后面虹桥附近拾到一个包。包里有一部手机、许多票据。她等了四十多分钟,失主才匆忙赶来,提出给钱感谢,被拒绝。失主是某保险公司的经理,把“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学校。了解王如丹的人都知道,二十多年前,她捡拾20多万元现金送交失主——一位浙江商人的事迹广为传颂,她还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68e8a378deb5af6ca5f691637f05032

  “好媳妇”邹春华,现住鸿顺观邸社区,家中7口人,她是一个上孝敬公公婆婆,下相夫教子的好媳妇,多年以来,一直为这个家默默地付出,精心照顾肺癌的公公的生活起居直至去世,后又照顾突发白血病的丈夫,她提前准备好丈夫的一日三餐,定时监测丈夫的体温和血压,以确保他的身体状况良好。同时,她为丈夫购买药品,还要随时监测丈夫服药情况,保证他按时按量服药。当他需要进行体力活动时,她就会提供帮助,还会在生活上不断鼓励他坚定信心,对抗疾病。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教育着年幼的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她还被左邻右舍交口称赞为新时代好媳妇的楷模。(通讯员 冯广丽)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好媳妇婆婆家庭王如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