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做足“农技”文章 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27 20:05: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阳春三月好时节,春耕备耕正当时。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聚焦“产业兴农”,组织农技人员开展送“技”上门服务,通过与种植大户面对面沟通、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等,帮助种植大户科学进行春耕生产,保障春耕有序进行,为2024年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赵庙村以产业带富群众为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猕猴桃,努力拓宽群众致富新路子。“这段时间,猕猴桃溃疡病、花腐病频发,一旦发病,将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管护,防止病菌滋生。在枝条修剪过程中,工具一定要消毒到位。”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振东讲解到。

  为进一步加强猕猴桃春季管理,南张街道农业专业人员把“农技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紧扣春季猕猴桃抹芽、疏蕾、肥水管理、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并围绕猕猴桃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猕猴桃商品化处理及贮藏保鲜、果园提质增效等内容进行“一对一”指导,为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持。

  “猕猴桃种植讲究‘一分栽九分管’。这次田间‘补课’为猕猴桃高品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让我对猕猴桃以及小春作物的当前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包括当前的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回去之后,我们将按照今天的技术指导进行管理。”南张街道赵庙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彦博表示。

  为更好地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南张街道农业办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业知识宣传。线上通过微信群转发农业种植知识,线下发动宣传车在村(社区)巡回宣传,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放宣传彩页,让农户、种植大户和服务组织充分了解春耕备耕的重要性,确保丰产丰收。

  在南张街道的恒丰草莓种植园内,清甜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簇簇翠绿的植株间,一个个红似小灯笼的草莓缀满枝头,绯红鲜亮,果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棚室里,农技人员细心察看草莓地头的大棚温湿度、土壤管理、施肥技术等情况,按照当下时令节点为草莓种植户们开展技术指导。近年来,南张街道持续发力“甜蜜”经济,大力推动“花卉果蔬+旅游采摘”融合发展。目前,草莓已进入大批量收获、上市阶段,因具有果型正、口感酸甜、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和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青睐。

  除实地指导外街道还邀请农机专家现场授课,解决农户提出的问题,促进农业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市、区农技人员技术指导下,种植技术日趋完善。

  送“技”上门,这不是个例。针对当前农耕时节,南张街道组织10余名农技人员下沉田间生产一线,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种植大户进行清沟理墒,减轻渍害、冻害影响,同时做好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工作准则。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科学指导农户规范播种、作物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花期防冻等春季田管知识,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南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贾洪雷说。(通讯员 荆梦涵)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