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防溺水“安全弦”!日照市这样做

2022-07-25 11:1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近年来,全国中小学生溺亡事件不断攀升,溺水成为危害学生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日照市采取市长、县长、镇长、村长、河长、湖长、局长、校长、班长、家长“十长”共治举措,守紧守牢防溺水安全底线,全市中小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防溺水技能普遍提升,社会和家长对防溺水的关注度大幅度提升,形成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保护了学生生命安全。

  拧紧“十长”守护链条 守牢防溺责任线

  从社会管理、部门联动、学校教育等方面综合施策,构建起“十长”齐抓共管的防溺水组织体系,形成防溺合力。市长、县长牵头抓总,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坚持“一盘棋”部署推进本辖区内学生防溺水工作。

  镇长对本乡镇学生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做到有工作班子、有工作方案、有责任落实、有工作台账、有经费保障、有宣传机制、有巡查机制、有奖惩机制。村长负责对本村所有水域进行摸底排查,设立警示标牌和防护网,上门入户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加大河库塘巡查力度,节假日和暑假每天巡查2次以上。河长、湖长为每个河段(水库)配备专门的巡查员或专管员,做到每天中午、放学时段不少于2次巡查。

  局长对本部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负总责,按照部门工作职责开展好学生预防溺水具体工作。校长负责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建立分片护送制度,组织教师参与防溺水巡查轮班和护送学生放学行动。班长协助教师关注本班同学动向,及时报告班级动态。家长承担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监管及安全教育。“十长共治”完善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拧紧守护链条,形成闭环管理。

  坚持“十长”协同作战 织密防溺措施线

  一是坚持全方位教育。学校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将防溺水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每天放学前由教师对学生进行1分钟安全教育,每周放学前教师对学生进行5分钟安全教育,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知识普及,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

  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课、召开主题班会、观看防溺水警示、学唱防溺水歌曲、编演情景剧、组织知识竞赛、征集手抄报等活动,让学生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切实让学生懂险、识险、避险、救险,增强学生个体的防护能力。开展学生游泳普及行动,借助承办省第25届运动会契机,新建改扩建学校游泳馆10余个,年培训能力10万余人次。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增强师生的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

  二是坚持立体化宣传。开展“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利用“学校安全在线”平台组织师生、家长等“直接责任人”参与防溺水安全知识学习宣传、培训,参与率99.93%。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出防溺水表情包,将学生防溺水要点设计成16个适合儿童特点的表情,生动形象地提醒学生防溺水。在市电视台开设防溺水专栏,进一步加大对全社会的宣传。各社区(村)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宣讲会、院子会、入户宣传、发放《致居民防溺水一封信》、向网格群推送防溺水安全知识相关信息等形式,使辖区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防溺水常识、树立了防溺水理念。所有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官方微信号都发布了防溺水宣传信息,全市累计发布3100多条,让防溺水知识在市民中全面覆盖、多轮覆盖、交叉覆盖、层层叠加,形成“群体防溺屏障”。


  三是坚持全区域防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可能发生溺水事件的河流、水库、塘坝等水域进行全面摸排建档,明确管理责任。对水域危险地段设立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安装防护网、防护栏等安全设施,配备必要的救生圈、竹竿、安全绳等应急救生设备,努力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协调通信部门,在学生易发溺水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发送防溺水公益短信,提示学生、家长注意防溺水安全。

  四是坚持常态化巡查。教育部门联合水利、应急、保险等部门,对近年来发生溺水数据进行分析,对险情多发“危险点”,绘制成“危险地图”,进行重点监管、重点布防;加强与社区、村委、家长协作联动,建立暑期巡河队、志愿队,加大危险水域巡查密度,确保重点水域有人巡、有人防、有人管。各区县组织对辖区内河道、塘坝、水库、沟渠、洞坑等进行全面排查和不定期巡查,防患未然。全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建立应急救援队,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立即组织力量做好救援、事故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挽救学生生命。

  健全“十长”工作机制 强化防溺联动线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均建立了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召开学生防溺水工作推进会议,加强协调联动,形成了教育、应急、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规划、文化旅游等6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各学校集中开展“六个一”行动,即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进行一次家访、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制作一张家校联系卡、完成一次家长电话回访、签订一份家长、学生双签字的责任书,确保家长对孩子活动“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有陪同、有监督、有防范、有送归”,构建家校共护、共同监管的安全网络。各学校通过班级微信群,坚持节假日、特殊天气、特定区域“定时提醒”制度,督促监护人“看好水”“管紧人”,努力从源头上“堵”住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是建立校内联动机制。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校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抓牢学校防溺水主体责任。各学校校长与班主任、教师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学生防溺水情况作为班级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每个班级班长,协助班主任监管班级安全工作,搜集同学、伙伴拟私自结伴游泳信息,及时向班主任老师、家长报告,发送安全预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防溺水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