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千伏枣庄特高压工程连续三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09 22: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9日讯 1月9日,在枣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经361名人大代表郑重举手表决,“完成外电入鲁1000千伏特高压‘一站两线’工程……”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枣庄特高压工程连续第三年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前两年不同的是,此次重点由工程“启动”,到加快“实施”,到确保“完成”。 

  1000千伏枣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的组成部分,项目包括“一站两线”,即枣庄特高压变电站及至临沂、至菏泽特高压线路。该工程此前历时8年,经历5次变更工程名称及规模,现场踏勘站址路径近32次,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稳评、水利、交通、文物等镇、区、市、省级前期支持性文件近137份,2017年10月3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9年投产。截至目前,该工程特高压变电站主控楼封顶,枣庄境内143基特高压线路基础属地协调工作全面完成,工程建设进度、协调进度双双全省领先,交出特高压建设的“枣庄速度”。

  第一次写入政府报告为2017年2月19日,具体内容是“启动山东特高压枣庄段输变电项目”。389名枣庄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经过连续5天的热议,建议将特高压建设纳入了枣庄市发展战略,由政府牵头成立特高压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在民事关系协调等方面全力配合,在全市创造宽松和谐的外部工作环境。 

  第二次写入政府报告为2018年1月6日,具体内容是“实施1000千伏特高压‘一站两线’工程,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时任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专门参加枣庄特高压工程建设所在地山亭区、滕州市代表团分组审议,要求抢抓1000千伏特高压重大项目建设机遇,统筹推进产业配套、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枣庄市“两会”期间,5位来自枣庄供电公司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就特高压建设提出的议案和提案,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他们纷纷表示,“一定站在全省、全国的能源战略发展定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枣庄特高压工程加快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建成”、“特高压是改写煤城枣庄的新动能,也是推动枣庄跻身全省全国能源站位的难得契机”…这些来自枣庄“两会”的建议和表态,成为直接推动特高压项目建设的最强音。(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