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从“最美中国年”到“非遗文化年”

2019-01-09 23: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1月9日讯 “一场灯光秀”又一次成为世界聚焦台儿庄的光束。《英国卫报》刊发2019年全球元旦庆典报道,在中国仅遴选了台儿庄古城新春亮灯仪式:“在中国山东枣庄,一场灯光秀是新年庆祝活动的焦点。”

  元旦三天小长假,位于京杭大运河畔中心点的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在这里,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深深领略到了中华非遗之美、美食之美、服务之美、“最美水乡”夜色之美,并惊叹于它独具特色的发展之美。

  到台儿庄感受“最美中国年”,在台儿庄古城体验“地道年味”大庙会,元旦到元宵,持续为游客奉上年味十足和非同寻常的惊喜。

  非遗传承——传统文化之美

  以“年味、庙会、传承、非遗”为主题的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在新一年的晨曦之中冉冉而来。元旦当日,开城大典从美不胜收的舞蹈《锦鲤跃福门》拉开帷幕,诵读《迎新赋》表达对新一年的祈福。

  “在现场看到这些喜庆又传统的非遗文化表演,感到很震撼,很值得,很自豪,还有街巷里的其他演出,像舞狮、舞龙都挺有看头,快过年了,亲身体验到了浓浓的年味气氛。”来自济南的游客张博威说。在台儿庄古城,社火大巡游、狮王争霸赛、龙腾盛世—舞龙大会、火龙钢花、国乐盛典、老北京天桥绝技等轮番上阵,精彩缤纷,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近年来,台儿庄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先后打造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举办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展演。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今年以“非遗文化”为主题,聚集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非遗演艺节目看点多,深得游客喜爱。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董廷之表示:“相信在未来,台儿庄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能在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中、在全省提高精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并做出突出的贡献。”

  “小时候年的味道”——美食之美

  四鼻须鲤鱼、石头大饼、菜煎饼、羊肉汤、辣子鸡……“我在古城赶庙会,品尝各种各样的美食,仿佛回到从前,这是小时候年的味道。”江苏游客岳凯兴奋地说道。来自全国各地最有特色美味小吃齐聚台儿庄古城黄家大院。数百种眼花缭乱的特色小吃飘散出浓郁的香味,它们造型各异、味道独特,具有不同地域的饮食特点。

  洁白如玉的羊肉汤、菜品多样的菜煎饼、回味无穷的黄花牛肉面让人领略台儿庄本地美食的魅力。芝士拉丝热狗、东北烤冷面、锡纸花甲粉、钵钵鸡、墨鱼丸年糕……每一道均独具风味,酸、甜、苦、辣、咸、麻、甘、淡、香俱全。

  台儿庄古城大庙会美食,丰富了大庙会形式和内容,满足游人不同的口味需求。游客体验到了春节传统习俗的韵味,品尝到丰盛的特色小吃,感受到独具风味的美食之美。

  心的声音——服务之美

  台儿庄古城自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一直保持游客有效投诉率为零。先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旅游秩序最佳景区”、2018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受读者喜爱的古镇,上榜“中国优质服务景区100强、“山东省精品旅游示范基地”。

  台儿庄古城以践行“好客山东”和“鲁风运河”文化品牌为指导思想,不断优化景区服务水平与管理能力,提出“不让每一位游客在台儿庄受委屈”理念,全面提升游客的舒适度、便捷度和满意度。建立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通过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终期评估。

  同时,集团公司开展“传递开心、传递快乐”等主题活动,“将心注入,以情服务”,实现快乐工作和传递快乐深度融合。在工作中提出“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论是服务咨询、投诉帮助,均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为游客解决,真正实现“管理零距离,工作无死角、考核严兑现”,塑造优雅,把最美的服务奉献给游客。

  最美水乡——夜色之美

  华灯初上,台儿庄古城水气氤氲,游客在古运河畔赏灯漫步,夜空繁星闪烁、灯火辉煌、千盏花灯交相辉映,摇橹船穿过至尊桥,夜色中的水波荡漾迷离,船妹子摇橹轻轻地哼唱,此情此景为“中国最美水乡”唯美的注释。

  火龙钢花将夜空装扮得分外妖娆,内河摇橹船上的船妹子,一曲《台儿庄小唱》赢得了游客阵阵掌声。摇橹船是来台儿庄古城不得不体验的项目,船妹子是夜色之美的灵魂。

  “鲁南有个好地方,那是英雄的台儿庄,石头铺的路,青砖垒的墙,古老的台儿庄,台儿庄……”在古城水街水巷,船妹子甜美悠扬的歌声飘扬。小小的摇橹船摇啊摇,船妹子的歌声也跟着颤啊颤,声声醉人心弦,夜色之美令人难以忘记。

  发展之美——美好愿景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2019跨年夜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台儿庄真的是大家有时间要去看的,它是在古迹上尤其是在有历史、有台儿庄大捷背景下新建起来的地标。

  台儿庄古城在如何发挥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以及加速美好愿景的到来做了探索。以旅游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宗旨,以文化转换创新为品牌不断前行的基础,“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铸造旅游精品景区,找到了由文化遗产向文化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旅游业界很好地实现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非遗传承和传播的新业态、新走向,展示了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的新动态。

  2018年,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游客701.6万人次;古城业态综合收入达20亿元,同比增长45%。2019年,将持续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做好线上线下推广,积极开展品牌输出;对内狠抓商业业态优化和服务品质、管理水平提升,保证了品牌影响力不减。台儿庄古城的明天将更美好。

  京杭大运河,在台儿庄古城体内贯穿东西。就这样,具有了京杭大运河的味道,尤其是从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开启这一天始,韵味变得更加浓郁。“台儿庄古城把2019年定位为‘非遗文化年’,非遗文化活动延展至一年四季。在冬季主打大庙会,而在春、夏、秋三个季节的主要时间节点,也将举办不同的主题活动,例如春季非遗主题活动有中华鼓乐艺术节、中华端午文化节等。”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表示。

  台儿庄向世界发出“地道年味•最美中国年”邀请,第二届“美丽中国年•寻梦台儿庄”新春贺年会也将于1月17日在法国举办。台儿庄古城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法国民众带来中国年文化盛宴,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传达台儿庄拥抱世界的声音。(时培京)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