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 鞠躬尽瘁 记牡丹区税务局王俊华

2019-01-17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俊华(左后)生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

王俊华生前带领大家宣誓

  鲁网菏泽1月16日讯(记者 庞洪波)王俊华,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参加税务工作36年来,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勉敬业、默默奉献,忠实践行基层税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起了一座丰碑。不幸的是这位领导眼中的“可靠人”、同事眼中的“好兄弟”、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于2018年8月15日凌晨,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工作岗位。

  王俊华生前系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临时负责人,1962年4月出生,菏泽市牡丹区人,1979年11月入伍,1982年12月退伍后参加财税工作,曾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三等功等多项殊荣,并连年受到上级嘉奖。

  大家眼中的王俊华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人事教育股科员张萍是王俊华的下属,在她眼中,“王科长非常勤快,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来到科室,来到以后打扫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的,然后给每个同事桌子上倒上一杯水,大家感到非常温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看办公室里放了好几副眼镜,还有平常喝的茶叶分成好几罐,我就问他,他说咱这退休干部有100多名,年龄很大了,来了以后看不见,我就给他放了几副眼镜,有各种度数的,来填表啥的都非常方便,茶叶就是给前来的老同志泡杯茶。”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牡丹税务分局科员张景杰和王俊华有“过命”的交情。原来,1997年底,上级派张景杰到朱海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天,张景杰不慎煤气中毒,被送到牡丹人民医院急救。“我都快不行了,他听说后,不仅组织救护,还亲自陪护了好几个晚上,并且组织多人轮护,要不是他,我的命就差点丢了。”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科员陈蕴:“他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每个人都像笼罩在他太阳一般的光芒里,他的音容笑貌经常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尹国民告诉记者:“区税务局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在人事科的电脑里,一个在王俊华的脑子里,他烂熟于心,对答如流,如数家珍,真是一本‘活字典’!”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建国告诉鲁网记者:“总局提出要打三场硬仗:一是挂牌,二是机构合并,三是社保国资划转,必须有条不紊地推进。前期最重要的工作需要由人事科来做,而且需要保密,不像其他工作,即使干部再优秀,也是无法替代,又因为白天忙、事务多,好多工作只能放到八小时之外默默无闻地干。特别是研究分局设立时,局领导都是晚上十点才能开始商议,人事科自然要全程参与,连续加班到次日凌晨成了工作和生活的常态。”

  王婧是他的独生女,大学毕业无处去,有好多单位的干部宁愿自己早退一点,也得想着法子让孩子接班。但王俊华从来没有想过要给自己的孩子走后门,安排个稳定的工作。王婧说:“当时,想进税务系统的人当然很多,可是他和我说:‘人家能办,咱不能办,如果近水楼台先得月,那咱说不起话!如果我先办了,以后别人也跟着办,单位怎么办?’” 至今,王俊华的女儿王婧还在保险公司干临时工,月工资20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

  一心扑在工作上  “轻伤不下火线”

  在部队大熔炉里锻造多年,让王俊华有了不轻言弃的坚毅品格和执着信念。从部队到地方,王俊华始终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敬业担当、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他的同事说,王俊华生前有句“口头禅”:“咱一个普通人,干好活是本分,工作忙点苦点算啥,咱不怕累!”

  王俊华先是在原菏泽县财税局从事第一线的收税工作,因吃苦能干、成绩突出,1985年被选拔到人事监察股。基层税务部门的人事科是一个综合部门,对内,干部职工的大事小事都要管;对外,要与10多个地方党政部门打交道,可谓是纷纭复杂、千头万绪。王俊华对人事工作寄予了无比的热爱,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从到这个科室工作,从未按时下过班,单位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几乎都是他。

  2018年3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牡丹区国税、地税两个机构整合到一起,涉及人员编制、职位、职务以及每个人的履历、档案、任职年限等,并且要由20个分局合并成10个,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时间紧迫。领导研究商议,人教科自然要全程参与,连续加班到次日凌晨成了工作和生活的常态。面对近千人的大队伍,为了更快地适应工作,他把干部花名册摆到办公桌上,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翻得卷了边。

  “国地税分家时,在编人员共207人,今年合并后包括离退休人员共854人,每个同志年龄多大、哪年任职、工资多少、家住哪里、电话号码等等,我张口就来。”王俊华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凭借着这股劲,他成为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点读机”“活字典”。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尹国民说:“区税务局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在人事科的电脑里,一个在王俊华的人脑里……”

  一心扑在工作上,“轻伤不下火线”,是他的真实写照。几年前,王俊华因工作忙碌,忽视了胸部肿瘤的医治,严重到不断往外冒脓水。分管人事工作、现已退休多年的原副局长秦明华劝他去检查,王俊华一拖再拖,直到不能再拖了,才去医院做了手术。然而,手术刚做完,他就拿了点药出了院。当天下午,秦明华看到王俊华又来上班,“生气”地批评道:“你简直就是个工作狂、工作痴!”

  “人事人事,先做人,再做事。做人事,人要正,咱只图大伙说个‘管’!”作为人教科长,王俊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王俊华的眼里,人事部门既是内外联络的“窗口”,更是基层同事的“娘家”。他始终保持军人严谨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作风、公道正派的品格,用公正去对待每一个人,用热情去温暖每一个人,用真诚去感动每一个人,甘当大家信任、依赖和敬佩的“娘家人”。

  忙于工作 却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过渡期科室负责人,除了处理科室日常工作外,他还负责原办公区夜间值班带班任务。每次值班时,王俊华作为带班领导,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值班人员面前,或送上一碗面条,或谈谈工作、拉拉家常,正是这些细小的举动,瞬间温暖了值班干部的心。也有年轻的同事想照顾这位50多岁的老大哥,让他早点回家,而他却说,“家里有你嫂子在,我多待会,没事。”

  妻子徐桂萍对他是“爱恨交加”。爱的是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尽管家里大事小情不指望他,只要他在,就能为她撑起一片天。恨的是他的“舍家忘我”。他兢兢业业工作一辈子,就置下86平方的一套住房;女儿从小学到高中,没参加过孩子的一次家长会;妻子子宫肌瘤做手术,他老老实实签了字,下了手术台却不见了他的人影,一打电话,竟跑到单位加班去了。

  他是同事眼中的“贴心人”、“细心人”,却常常也是家庭里的“缺席者”。“别人工作是为了生活,而对他来说生活就是为了工作,他把自己交给了单位。”王俊华的妻子时常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孩子生病发烧,他正忙着手头的工作而让妻子一人带着孩子去医院;家里老人过寿,他因在外组织培训,无法陪老人吃生日饭。“跟公家的事比起来,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是王俊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送别王俊华时,几位已经退休在外地生活的老同事特意赶来,他们拉着王俊华家人的手说,“俊华太累了,让他歇歇吧,他的好,我们一辈子忘不了。”

  亲人同事难舍离别之情

  虽然过去了个多月,徐桂萍一直不敢住在他们那个“共同的家”,而是搬到了女儿家。“他‘走’ 的忒突然了,我的‘天’塌了,这个‘坑’太大了,我爬不出来!”一想起他来,徐桂萍就泣不成声:“他才55岁,太屈年纪了啊!他谁都对得起,就是上对不起死去的父母,下对不起我们娘儿俩!他太忙了!他压力太大了!他是累死的,狠心地把我撇在半路上了!……”

  “我们多想拍一张全家福,这么多年过去了,至今都没有拍成。”女儿哽咽着说,“爸爸原来说要带妈妈和我去逛逛北京,去了一次还是探望一个重病手术的亲戚,啥景点也没逛成。以后,再也不可能了!”

  13日,才离开一天、两岁半的外孙女哭闹着要找姥爷,女儿就拿着手机和他视频聊天,祖孙俩有说有笑了好一阵子。那种含饴弄孙的“小确幸”,随着视频的结束,就此戛然而止了。现在,外孙女再想姥爷了,就“懂事”地告诉妈妈:“给我买一支神笔,我画一个姥爷,那样就能天天见着姥爷了!”

  79岁高龄的退休干部李荣法,几个月来一直怅然若失,一提到他就止不住地抹眼泪:“俊华同志为人厚道、待人热情、令人佩服。我住的偏远,消息闭塞,去世的时候不知道,当时要是知道,无论如何我也要去送他一程……”

  “俊华同志的离去,使我们的工作遭受了重大损失,工作中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同志,生活中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兄弟……”至今,牡丹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建国心情依然十分沉痛,“牡丹区税务局为有俊华这样的好同志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我们一定以俊华同志为榜样,把他的精神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王俊华同志是广大税务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是新时代税务干部人生价值观的一盏明灯。”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这样评价他。

  王俊华虽然走了,但他留下的却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自己的一生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用忠诚奉献书写了税务人的敬业之歌。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