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些不该遗忘的故事

2019-01-20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2012年6月,看守了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数十年、时年87岁的陈光聚因年事已高“告老还乡”了。因为每个月只有200元补助,这座建于1945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没了看守人。

魏铁良正在清扫烈士祠院落  

  当时,在民政部门工作59岁的魏铁良顶着“年纪轻轻干点什么不好”的挖苦,力排家人众议,做起了烈士祠堂看守人。在1970年入伍的魏铁良看来,烈士事迹被人铭记比金钱更重要。

  家里的“红色基因”

  这座建成于1945年7月的烈士祠,坐落在潍坊市昌邑市龙池镇白塔村。

  1970年12月,18岁的魏铁良参军,并在次年入了党。当了5年“和平兵”后,魏铁良在1975年3月退伍回家,在当时的龙池“公社”民政部门做了一名临时工。

  “那时候,我在‘公社’的工作就是给伤残军人发放抚恤金,找伤残军人了解生活中的困难。”魏铁良说,没有上过战场的他,从那些军人口中听到了很多壮烈的场景,“那时,很多参加过抗战的军人才五十岁左右,他们对战场上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他们愿意找人聊,我也愿意听,所以那段时间我收集了很多亲历者口述素材。”

  在上世纪70年代,魏铁良每个月25元的工资加上一个“整劳力工分”算得上“高薪”,“那时候,工人每个月的工资也才30元。”魏铁良表示,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后,他的这份“高薪”工作也失去了诱惑力,虽然也曾经上调过几次工资,但是因为是临时工,魏铁良直到2012年,在民政办和残联负责安抚烈属和伤残军人的他,每个月的工资还只有150元。

  在魏铁良看来,烈士的英名永存,事迹流芳比赚钱更为重要,他也知道自己之所以如此尊重老兵,并不单纯是因为自己没有上过战场,而是他家里也有一名烈士,他的三爷爷魏贵俊1947年在莱芜战役中牺牲,烈士祠的英名录里就有魏贵俊。  

  日复一日的坚持

  环顾着如今干净整洁的烈士祠,魏铁良感慨万分,“陈光聚老人在这里看守了数十年,直到最后年近九旬,实在无力照料。”魏铁良说,当他力排众议接手了烈士祠看守人职务时,院子里已是荒草丛生,偏房、正厅里也有些杂乱,“虽然,领导跟我说我五天到烈士祠一趟就可以,但是为了尽快把烈士祠打扫干净,那段时间我就天天来,现在也是。”

  经过几天的打扫,魏铁良终于把屋里、院内打扫干净,“后来,烈士祠内外又被整修了一遍,从2013年整修之后,前来祭奠烈士的人就比以前多了很多,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魏铁良说,每当有人来祭拜时,他也会免费给大家讲解,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

  “每次团体前来祭奠都会有登记。”魏铁良表示,从2018年1月至今,一年时间里,仅以团队形式前来祭奠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人,“每年前来祭奠的人数约三万人,大年初一早上人最多,龙池镇委班子、各村两委班子加上各村村民,当天得有一千多人。”

  龙池镇一位负责宣传的负责人表示,每年大年初一、清明节、建军节等节日,都会在烈士祠举行祭拜仪式。白塔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从烈士祠刚建成以来,几乎每年都有村民到烈士祠祭拜,“年三十下午,我们祭拜祖先后,就先到烈士祠祭拜后再回家。”

  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人前来祭拜,“不用等吃饭”已经成了魏铁良和家人之间的一种默契,“本来我是早上7点到下午5点,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回家休息时间,但是也有时候为了等人,凌晨0点后回家也有过。”  

  “烈士不能被遗忘”

  近年来,魏铁良收集了三十多名烈士的事迹,“我之所以这么做,源自2016年和几名烈士家属的接触。”

  2016年7月,盛夏的昌邑很闷热,魏铁良像往常一样,一个人坐在接待室里,这时候一辆商务车停在了祠堂门口,车上下来了6个人,“当时有一位看上去七十岁左右的老太太拄着拐杖搀扶着另外一位看上去九十多岁的老太太,后面跟着两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和两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魏铁良说,6人下车后直奔正厅,凭着4年来的经验,他觉得这些人就是烈士家属。

  “进入正厅后,两位老妇人在正厅北墙上一名烈士画像前停了下来,她们略带激动地问我‘为什么要给他单独挂画像’,我告诉她,是因为这位叫王锐的烈士在战场上杀敌英勇、有勇有谋,为了纪念他为抗战做出的贡献才给他单独悬挂了画像。”魏铁良说,让他倍感意外的是,这名九十多岁的老人正是王锐烈士的妻子,旁边七十多岁的老人则是烈士的女儿,“他们告诉我,他们去过别的有王锐烈士墓碑的陵园,但是管理人员不知道他的事迹;他们在听了我的讲述后非常感动,激动地说‘烈士没有被遗忘’。”

  龙池镇老年大学副校长赵忠亮告诉记者,在抗战时期,昌北地区曾是连接胶东抗日根据地和清河抗日根据地的“渤海走廊”的重心所在,“在这里有很多地下交通员默默为抗战做着贡献,甚至有很多人在牺牲时都不为人所知,直到现在才又被重新发掘整理出来。”

  因为之前听过很多战争亲历者的讲述,加上平时在烈士祠做义务讲解员,魏铁良对很多烈士的事迹都很熟悉,“但是那几名烈士家属带给我的冲击,远比我所知的故事内容更直接而强烈。”魏铁良说,也就是从那时,他决定收集烈士的事迹,“为我们今天而牺牲了生命的他们,不应该被遗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