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1-29 11:00:00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日照1月29日讯 中国共产党日照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8日举行。

  市委委员、候补市委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齐家滨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齐家滨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日照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日照的意见》。

  全会一致认为,办好日照的事情,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照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18年是日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理清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巩固了“日照加速度”,展现了“日照好质量”,实现了一系列期盼多年的梦想,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委常委会聚焦聚力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城市发展、旅游富市等重点工作,新旧动能转换迅速起势;聚焦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破创新,增强了发展动力活力;聚焦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贸易融资风险化解攻坚战,牢牢守住了发展底线;聚焦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构建覆盖“人的一生”民生保障网,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会指出,抓创新、抓落实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要求。站在建市30周年的新起点上,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推动既定思路、目标、举措落地,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以创新开创未来、以落实把握当下,靠“创新、落实”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现发力超越、换道超车。

  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创新打造成推动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要营造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政府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全力做好搭建平台、增加制度供给、营造环境等各项工作;企业要当好创新“主力军”,全力抓好科技、管理、模式、产品、文化等各项创新;高校、科研院所要当好创新“策源地”,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全力突破创新技术、培育创新人才。要强化敢创新的使命担当。各级干部要把创新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使命,增强创新意识,勇创一流业绩;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要提高会创新的能力水平。注重从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中学习创新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好结合文章,改进提升工作。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要见行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干”,发挥“头雁效应”,当好“施工队长”;要提高效率“马上干”,坚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要团结一致“一起干”,群策群力,攥指成拳,汇聚前行的强大力量。抓落实要有真招,用好项目化、工程化,抓点带面、典型引路,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构建“责任链”等办法,促进工作落地落实。抓落实要看结果,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促进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旗帜鲜明为勇抓创新、善抓落实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坚强后盾。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制度,对勇抓创新、善抓落实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坚决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要坚持“锻炼在基层、提拔在一线”,让表现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要持续加大对“庸懒散”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惩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决不让“劣币驱逐良币”。要为勇抓创新、善抓落实的干部“兜住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跟踪关怀等制度,让各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要关心关爱干事创业的干部,让具有人情味的组织关怀,成为各级干部的心灵依托和动力源泉。

  全会强调,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社会清朗、干部清正的清廉日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日照落地生根的重大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营造依法有序市场环境,管好用好公共资金,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加强公共资产监督管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作用,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清廉家风建设。要打造清正勤勉的干部队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强化党纪法规教育,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

  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对有关人员纪律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用创新谱写新篇章、用落实铸就新辉煌,让美丽日照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黄海之滨。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