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日照特色”

2019-01-30 15: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日照1月30日讯 针对乡村振兴,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日照市还出台了具体意见,作出详细规划。对此,日照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郭长海认为,应该重点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日照特色”上下功夫。

  做大做强“10大特色项目体”

  据介绍,在日照市的乡村振兴措施方面,齐家滨提出要着力打造“五个重点”:一是美丽乡村。用3年时间打造1000个美丽乡村。二是田园综合体。每年打造5个田园综合体,3年共打造15个田园综合体。三是特色小镇。每年打造10个、3年打造30个特色小镇。四是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打造5个、3年打造15个产业园。五是精品民宿。每年打造5个、3年打造15个精品民宿。

  郭长海认为,在具体推动落实中应做好“10大特色项目体”。分别是日照绿茶、海洋牧场、田园综合体、都市农业、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健康养生、农村电商、美丽乡村。

  “就拿日照绿茶来说,具体要做到‘六化’。”郭长海说,首先是品牌化,把“日照绿茶”作为乡村振兴项目的“第一品牌茶”来抓。其次是标准化,按照“优质、生态、高效”的原则,制定带有国家性质的“日照绿茶”标准体系。第三是智能化,运用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从“源头”上监管,在全市建立统一常态的绿茶智能监管服务平台。四是集团化,可成立一个综合性的“日照绿茶”股份集团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集团化管理。五是组织化,从标准制定、资金投向、何时防控、市场营销等诸环节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监管。六是国际化,使“日照绿茶”成为绿色、优质、有益健康的日照乡村振兴的“第一品牌”,并代表中国茶走向世界。

  除了日照绿茶,郭长海对其他9大特色项目体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例如,海洋牧场就是以渔业+旅游的形式将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海洋科普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实现海上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形成一个以海洋渔业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全新产业链。关于田园综合体,日照已有多个田园项目具备田园综合体的基本要件,应尽快提升至省级标准,力争在全省形成特色、走在前列。都市农业方面,日照的“农夫田歌”已在城区多个社区设立配送点,如果发展多个更加便捷、绿色安全的菜肉等物流配送中心,就会实现农村农民增收与都市社区居民吃上放心菜品的“双赢”。精品民宿为乡村振兴农民更好参与“三产”增收开辟了新路径。特色小镇的关键是要按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的要求,与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有机结合,实现特色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开展“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的现代农业平台。健康养生方面,东港康养小镇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正在推进的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建设国医大学、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国医小镇、国医大师工作站、休闲养生度假区等项目。农村电商方面,大力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日照绿茶、海产品、蔬菜等品牌更多开设网上专营店,要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创新农商互联互促发展模式,开展“互联网+品牌”重点企业创建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日照市注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示范带动、连片推进,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

  此外,郭长海认为,在具体实施中,要着力推动“五大工程”建设作为保障措施:一是深入实施德治塑魂工程,打牢思想根基。二是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留得住乡愁。三是新型职业农民与支农人才返乡工程,奠定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四是深入实施林水会战工程,再造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五是着力推进农村支部星级创建工程,固牢党在农村的基础堡垒。

  打造“日照特色项目体”须六方发力

  如何结合日照实际,不断打造出富有“日照特色”的项目?郭长海认为,应力争在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要在典型示范上发力。在典型示范上应着重在“五型”上见实效:一要推广成熟型典型。如日照市“渔家乐”民俗游。从山海天王家皂这个点开始推广,整个沿海村庄有近600个村发展此类产业,农民收入可观,正向更高层次提升。二要提升成长型典型。这类典型有一定基础、尚处于发育成熟期,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升软硬件。如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去年共吸引高维创业岛等科技类、金融类企业722家,实现总税收达1.78亿元,三年内资产管理规模有望达500亿元。三要培育科技型典型。如五莲县的山东丰沃集团,投资1.2亿元全套引进荷兰实验室设备、组培技术和工艺流程。建设5000平方米智能温室,采用自动温控、喷灌、弥雾系统,智能控制苗木生长。正在聚力打造中国园林和果树产业研发的“硅谷”。四要发掘潜力型典型。如日照不负文化民宿,旗下凤凰措在废墟和老宅子的基础上,保留原街巷、旧建筑、树木,引入现代建筑语汇,打造成读书、咖啡馆、小型音乐会等文化元素的精品民宿。被评为中国十大影响力民宿品牌。类似的“空壳村”和“半空壳村”与周围自然环境融合的村落都可以复制“凤凰措”模式。五要打造时代型典型。加强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发,以及基于卫星遥感、航空无人机、田园观测一体化的农业遥感应用体系的典型培养。五莲山东丰沃集团的炼苗平台,采用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24小时电脑控制,使种苗根在根系包内健康成长,是“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

  要在创新引领上发力。创新引领要重点在六个方面求创新:一要在理念上创新。二要在业态上创新。利用互联网、现代科技打造业态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三要在标准上创新。应借鉴山东省制定田园综合体国家标准的做法,率先创新制定出诸如“日照绿茶”、海洋牧场、高标准现代农田等项目的标准化体系。四要在品牌上创新。加快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五要在政策上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特别要让人才、专利、资本、知识等经济元素在乡村振兴中充分迸发涌流。六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不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和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在标准化指引上发力。一要强化标准化意识。二要健全标准化体系。加快农业生产、林业、水利、畜牧、渔业、粮食流通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基础标准制定,注重日照绿茶、海洋牧场等“十大特色项目”标准化的制定,力争日照市有更多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成为省标、国标。三要创建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打造一批果菜茶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等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农夫田歌”等一批具有日照特色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要在政策引导上发力。一要深入研究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政策体系建设。二要建立健全投入和激励机制。三要落实金融支农激励和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政策。积极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提高农户融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四要落实激励人才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开展乡土人才社会培训工程,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

  要在五级联动上发力。市、县、乡、村、户(项目主体)五级都是“日照特色项目体”的责任主体,都是落实“万千百双十”引领示范工程的参与者,都负有典型培育、创新引领、标准化运作、政策落地等方面重要责任。要做到“五个联动”:一要在“万千百双十”示范引领工程上联动;二要在特色项目典型共育共推上联动;三要在典型现场观摩交流上联动;四要在政策制定落地上联动;五要在人才培养使用上联动。

  要在长效督考上发力。要做到五个强化:一要强化组织推动。二要强化督查监督,从市到村层层都要根据具体《规划》,建立严格的乡村振兴项目路线图、时间表,对每个具体项目进展、质量、投资等诸要素详细督查。三要强化考核奖惩,对工作不力、考核倒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批评、通报直至做出组织、纪律处理。四要强化分类指导,区别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政策、措施,分类梯次推进,使其整体更加平衡发展。五要强化媒体跟进。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要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及时跟进报道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成效及老百姓的满意度。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曝光,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