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种葡萄串起乡村合作社

2019-02-12 0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2015年7月1日,自媒体上一篇名为《聊城50000斤葡萄免费送,研究生帮老妈卖葡萄》的文章,引爆了聊城市民的朋友圈。作者叫孙云朵,是一名山东聊城张炉集镇的农村姑娘,当时她在上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文章快速传播,家中葡萄的销路打开了,顺便也帮助了周边的葡萄种植农户。在免费送葡萄的过程中,孙云朵决定休学创业卖葡萄。她创办云朵庄园,并以果优美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民创业种植葡萄。

置身葡萄庄园,谈及近年来的创业经历,孙云朵会心地笑了。

  突发不凡念头:休学创办葡萄种植合作社

  2015年7月,孙云朵的文章快速传播,很快吸引了批发商和消费者前来采摘,更有消费者愿意主动购买。“一下子很多客户都找来了,一天就要采摘一万斤。”孙云朵说,这让她亲身体验到了网络的力量。

  接下来的暑假时间里,孙云朵开始了送5万斤葡萄之旅。“我就在朋友圈里说,要到哪里去送葡萄,大家提前排好队”,孙云朵说,为了送葡萄,聊城城区大大小小的小区都跑遍了,“有时候一天能送两个地方,现场每人免费发一斤,也有市民看着葡萄好,现场又另买的。”

  通过现场送葡萄和网络转发,孙云朵家60亩葡萄的销路解决了,同时也帮助了村子里的其他葡萄种植户。

  当年的葡萄销路解决了,那么以后呢?孙云朵不愿再让父母为葡萄销路着急,也不想周边乡亲们白白辛苦挣不到钱。在那个暑假里,孙云朵萌发了休学创业的念头。在征得家人同意后,2015年,孙云朵休学一年。她以家中的60亩葡萄园为依托,创办了云朵庄园,并以果优美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民创业种植葡萄。

  市场技术并行:新品种南下卖出好价钱

  在创业过程中,孙云朵发现了当地葡萄面临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以及市场范围狭窄的问题。

  “一开始,这边的葡萄主要是卖给聊城、济南等省内市场的客户,他们开车直接过来收,价格不是很乐观”,孙云朵说,她通过调研全国市场,参加各种农业交流会等活动,发现南方的葡萄市场大有可为。

  有鉴于此,孙云朵挖掘了大批安徽、广东、福建等地的南方客户。“2018年,我们在安徽合肥的水果市场有了固定摊位,云朵庄园以及合作社的葡萄非常畅销。”

  在与南方客户的交流过程中,孙云朵意识到自己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阻碍了当地葡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这边以大棚内种植‘藤稔’葡萄为主,其他品种占少数,也没有成熟的栽培技术。”孙云朵说,周边农户比较散,都是“各自为战,摸索种植”,有些农户想更新换代都不知道种什么品种。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孙云朵与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联系,请行业专家前来指导,并且请安徽等地的葡萄种植专家过来培训,改良当地的葡萄种植技术,引进了很多新型的葡萄品种,市场进一步打开。

  昔日散户抱团:总销售额超5000万元

  据孙云朵介绍,2018年,云朵庄园帮合作社其他农户直接销售了大约500亩的葡萄。“我们在帮助农户解决销售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在葡萄的种植技术、农资等方面做推广,并逐渐建立几个示范点,把合作社真正的运转起来,搭建出葡萄种植和销售的核心力量。”

  2018年11月下旬,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云朵庄园请来葡萄种植专家,在张炉集镇政府举行了一场葡萄管理技术培训会。“附近多个区县的种植户来了300多人。“孙云朵说,“抱团发展才是正确的,这只是一个技术普及的开始,我们还是希望与更多的农户一起在农资、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共同进步,真正让农户多挣钱。”

  据了解,目前孙云朵的庄园拥有现代化优质葡萄种植基地600亩,现有8个葡萄品种,每年的6-11月份均有葡萄成熟上市,并成功注册了“云朵庄园”“果优美”等商标。此外,她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面积达2000多亩,发展社员260名,合作社总销售额达5000万以上,果优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拉动乡亲脱贫:累计发放扶贫资金37万余元

  2016年4月份,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孙云朵加入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云朵庄园成为当地政府扶贫合作企业。除了以葡萄种植带动农户脱贫,她还帮助了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其中有重症病人,也有孤寡老人。2017年,孙云朵直接帮扶贫困户84户,共计24万元。截止到2018年底,孙云朵共发放扶贫资金37万元以上。

  受到孙云朵帮助的很多村民对孙云朵充满感激。孙云朵曾资助过附近村民李乃红、蒋雪芹老两口。蒋雪芹说,她老伴重病卧床七八年了,“家里到处都是药,幸亏政府和孙云朵的资助,让我们渡过了难关。“

  2018年10月份,孙云朵荣获山东省攻坚脱贫先进个人。她说,这是最让她自豪的一个荣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