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探索实施施工许可容缺图审制度 开工时限平均提前30天

2019-02-26 11: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赵德鑫 吕光社 报道

  施工图审查因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初审周期长、建设单位获得感差等特点,被称为建设项目前期“最堵”的一环。日前,济宁市住建局出台《关于进一步精简和优化建设工程设计审查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探索实施施工许可容缺图审制度,预计审批时限平均能够缩短10个工作日,开工时限平均提前30天。

  根据该《通知》,今后建设单位在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建设主管部门和图审机构网签合同(其中含桩基项目需完成桩基部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后,经项目属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容缺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含质量安全报监)手续。同时济宁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容缺办理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查处未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擅自进行底板施工行为。对擅自进行底板施工的项目,要立即收回已核发的施工许可证,责令停工整改,并按相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及从业人员进行处理。同时,记录责任单位及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记入济宁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取消该建设单位今后所有项目的容缺办理资格。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济宁市将建立多图联审工作机制,把原来须由消防、人防、气象、住建等多部门、多系统审查,全部集中到一个综合性图审机构进行审查,通过图纸数字化实现全过程网上交互办理,避免了多部门交叉审查、相互牵制、标准不一的情况。2018年9月19日,济宁市电子化多图联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通过“一窗受理、数字交付、网上流转、联合审查、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变人带着图纸走为图纸在网上走,极大地压缩了图审时限,降低了企业成本,方便了办事群众,实现了施工图审查“最多只跑一次腿”“高时效”“零接触”的工作目标。

  针对济宁市施工图审查机构少、图审效率低、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市住建局多次研究部署,于2018年底,通过公开招标,将省内信誉好、审查质量优的山东同圆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和青岛三和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纳入了济宁市施工图审查机构库。目前,济宁市施工图审查机构库内图审机构达到9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外地图审机构引进数量也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1月16日,这2家图审机构在济宁市设立办事处,并联网正式开展工作。这两家图审机构的加入,使济宁大型房建和市政工程的施工图审查不超过10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型房建和市政工程的施工图审查不超过7个工作日(不包括修改及复审时间)即可办结,大大提高了济宁施工图审查效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