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调度员22个电话救回两条命

2019-03-04 0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2月19日晚11点17分,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一起电话救助,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说自己的老伴喝可乐后晕倒,已经晕倒近两个小时了。老太太却说不清具体的家庭住址,甚至在通话中途想放弃求助。

  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员邢丽娟接到电话后,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试图引导老人说出家庭住址。最后,经过22通电话,邢丽娟终于成功地将救护车引导到老人身边。

  记者了解到,打120的老太太和老伴都一氧化碳中毒。医生表示,幸好及时就医,不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调度员邢丽娟

  调度员22个电话 成功救下两条生命  

  2月19日晚11点17分,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邢丽娟接到一通报警电话,电话里传来的是一位老太太断断续续得虚弱的声音,“下午我老汉喝了点可乐,一下子就晕倒了……” 老太太说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自己有心脏病,拉不动老伴,“这可咋弄啊!”

  简短的交流后,邢丽娟得知有一位老人已经晕倒,必须马上送医。“老太太总是答非所问,没法回答我的问题。”邢丽娟说,为了能及时抢救病人,自己一直在询问老人所在的地点,“但老太太总是自言自语,好像听不懂我的问题。”老太太表示,自己从晚上9点多就开始联系儿子,一直联系不上。这让邢丽娟更加紧张,“这也就是说,她老伴已经晕倒两个小时了。”

  邢丽娟反复沟通,终于问出了老人儿子的联系方式,但却一直无法接通。“阿姨,您现在在哪儿?您住那个村?还有什么地方记得吗?”她说自己一直在试图引导老太太,老太太终于模模糊糊地说出了自己住在崮山方向。

  虽然具体位置并不是很清晰,但邢丽娟还是立刻派出了淄博市第一医院和淄博市博山区医院的救护车,“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只能先派出救护车,先往老人描述的位置走。老人晕倒不是个小事儿。”

  在此期间,为了知道老人的准确位置,邢丽娟尽量一直和老太太保持通话。她建议老太太寻求邻居帮助,但老太太却说,“这么晚了,算了,要不我等明天吧。”邢丽娟说,当老太太说要等明天的时候,自己真的着急了,“老人这个情况,怎么能等到明天呢!”在随后的沟通中,邢丽娟得知老人还有一个女儿。她马上联系了老人的女儿焦女士,询问老人的具体位置。

  老人家比较难找,邢丽娟让淄博市第一医院的救护车和焦女士约定好地点后,由焦女士带领救护车赶到老人的家中。期间,邢丽娟建立了自己、老太太和救护人员的三方通话。不到一个小时,救护人员赶到老人家中。

  从接到老太太的求助电话,到救护车赶到老人家,邢丽娟一共拨打了22个电话。

  为了老人安全  请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

  “我后来给救护人员打电话,得知老人正在抢救。”邢丽娟说,焦女士告诉她,老人现在已无大碍,“我才把心放下。”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120调度员,她有责任追踪救护车顺利到达呼救者身边。作为一名120调度员,她自己也同样担心老人的安全。

  邢丽娟表示,后来自己从淄博市第一医院了解到,两位老人是一氧化碳中毒,医生说,幸好及时送医,不然可能有严重后果。邢丽娟说,老人家中用的是土炕,“可能是通风不足,烟筒有倒灌现象。”她说,两位老人可能在室内待得时间比较长,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对此,邢丽娟建议,在使用煤炭等物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畅通,晚上要尽量熄灭炉火。在存有大量一氧化碳的房间内,待得时间越长,人的脑损伤会越严重,可能危及生命。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淄博市第一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经过治疗,已经出院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120调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