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县委书记孟青:加快建设"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

2019-03-06 18:12:00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市委、市政府把“创新、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正月初八莒县就召开全县“解放思想落实年”“项目推进落实年”动员大会,请您介绍一下,莒县为什么开展“两个落实年”活动?

  孟青: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我们认为,对创新来讲,解放思想是前提、是基础、是先导;对落实来讲,项目建设是载体、是抓手、是关键。我们开展“两个落实年”活动,目的就是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确保在莒县落地生根。

  记者:莒县在开展“两个落实年”活动上,有哪些真招、实招、硬招?

  孟青:开展“解放思想落实年”,重点落实到“创新”上。新的一年,推动“五大创新”。一是观念创新,在莒县干部群众头脑中,牢固树立后发崛起、高质高效、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市场竞争、民生为本“六种新观念”。二是平台创新,“四大园区”平台由2.0版向3.0版迈进,招商引资平台重点做好“毋忘在莒”发展大会平台,大力推动“莒商回归”;做大做强6大融资平台。三是社会创新,广泛开展创新型部门、创新型乡镇、创新型社区等创建活动,每年选树50个典型。四是科技创新,每年评选50个科技创新典型。五是制度创新,重点抓好山东省第三个、在全国领先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开展“项目推进落实年”,重点抓好“四个千”:“千军万马”招项目、“千辛万苦”抓项目、“千方百计”落项目、“千依百顺”帮项目。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一把手”,每个人招引1个过亿元项目。对今年确定的总投资740亿元的103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每一个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计划图,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全力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一是重点抓好投资20亿元的金迪新能源专用汽车、投资10亿元的越疆机器人、投资16亿元的上海生物芯片、投资11亿元的国峤汽车座椅等12个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项目,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向“千亿级”迈进;二是重点抓好投资50亿元的盛世峻泽甲醛、投资34亿元的华泰特种纸、投资18亿元的曼仕化妆品、投资16亿元的苏蒂克装饰纸等11个高端化工项目,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向“千亿级”迈进。

  记者:建设莒国古城是全市人民都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莒国古城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孟青:莒国古城作为承载莒文化的有效载体,最大的特色是展现和传承莒文化,主要规划了城墙、莒王宫、城阳王府、刘勰纪念馆等“十大文化景点”,用不同朝代的建筑风格来展现莒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文化特色,并将南城墙打造成“中国春秋第一古城墙”、莒王宫打造成“中国春秋第一王宫”、商业街打造成“中国江北第一水街”,精心打造“中国春秋第一城”。

  莒国古城计划是“三年建成、五年开城”,去年下半年,古城“十大景点”和主商业街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今年是莒国古城建设关键性的一年,整个古城40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要基本完成,2020年抓好装修和部分街区试营业,2021年全面开城。

  记者:莒县是全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据了解,你们去年在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村风民风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新的一年,你们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孟青:沭河是莒县的母亲河,纵贯莒县南北76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县的94%,沭河兴则莒县兴,沭河强则莒县强。我们提出把“拥河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和“牛鼻子”,沿沭河两岸打造“一带六区”发展格局,建设8大田园综合体。以县城为中心,向北30公里打造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北边15公里打造4万亩的招贤曲坊田园综合体;县城建设“莒国古城”、打造两万亩的沭河国家湿地公园;往南30公里,改造提升浮来青万亩生态产业园,把沭河两岸打造成为融“五大振兴”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带和休闲旅游带。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党心。乡村振兴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把80%以上的财力用于教育、卫生、环保、棚改和就业等民生事业,真正让百万人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记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咱们如何保证把宏伟蓝图落到实处?

  孟青:抓创新、抓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莒县人民淳朴善良,莒县干部务实能干。近年来,我们实行干部动态管理,建立“赛马”机制,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干部队伍形成“一池活水”。下一步,我们将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考察、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依贡献论奖惩、凭政绩用干部,进一步激发每一名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莒县县委书记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