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智光光纤制造项目,填补省行业空白

2019-03-20 16: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0日下午,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枣庄,观摩第一个项目——智光光纤制造项目。

  智光光纤制造项目由智光通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8亿元,建设6座光纤拉丝塔和12条光纤生产线。投产达效后,可年产2400万芯公里 G652D/A高品质超微损耗光纤,年产值30亿元,利税4亿元。

  该项目于2018年初签约、动工,年底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造了同行业建设周期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的记录,填补了我省光纤产业空白。

  项目特点:一是技术先进。采用武汉烽火研究的高性能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突破了美日欧技术封锁与专利壁垒;与传统光纤相比,减少了放大器投入,比同行业整体建设成本降低30%以上,抗微弯损耗性能提升了10%左右。

  二是设备一流。设备采用全球最高、最先进的光纤拉丝塔,塔高44米,从而突破了全球拉丝塔拉丝速度瓶颈,拉丝速度快达3500米/分钟以上,既降低能耗,又增加效益。三是市场广阔。随着5G网络的广泛推开,光纤用量比4G时代多16倍,光纤产业将呈现井喷式发展趋势。公司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国家一级干线网、二级干线网、城域网与接入网络,可占全国市场份额8%,市场潜力巨大。

  下步,二期工程投资20亿元,建设光纤预制棒产业配套项目;三期投资12亿元,建设光纤元器件项目,加快向光棒、光纤、光缆、光元器件制造一体化转型升级。(新锐大众记者 赵洪杰 王川 李子路 房贤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