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成了样板工程

2019-03-21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3月21日讯  近日,由淄博鲁星面粉有限公司承担的县域首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通过市级验收。该项目解决了农户粮食产后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方面的问题,还将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第三产业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全县粮食产后服务水平将得到大幅提高。验收组指出,可以作为淄博辖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样板推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农科院与农业专家、农业主管部门、基层干部座谈时,对粮食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采访中,高青县粮食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晓飞介绍说:“做好新时期粮食工作,需要我们更加以人民为中心,为耕者谋利。”2018年,高青县成为全省首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单位。该项目以粮油烘干清杂能力建设为重点,配套实施粮油质量检测和信息化服务、改善仓储设施,增加运输车辆,主要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从而带动辐射粮食种植区域,有效应对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导致的粮食产后损失,有助于粮食产后减损降耗和原粮品种提升,让粮农告别“丰产不丰收”。 

  高青县粮食事业服务中心作为项目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主动作为,抢抓国家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的战略机遇,先后深入粮食企业、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展开调研,深入实际破解难题,认真开展项目需求摸底调查,通过筛选、申报、公示,严格每个环节,最终确定淄博鲁星面粉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县粮食事业服务中心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企业调研、督导,召开项目推进会,围绕粮食产后服务现状、农户储粮情况及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起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机构。该中心还多次与市粮食部门、财政部门沟通、交流,确保项目手续规范,高标准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中,坚持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全程监管,严禁超出建设范围建设,坚决杜绝套取国家补贴现象发生。 

  “加快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水平,既为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基础,也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抓手。”王晓飞介绍,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是连接农田与市场的重要一环,对于推动节粮减损、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而产后服务中心功能的不断丰富和服务链条的不断延伸,更有利于与周边种粮大户、合作社结成优粮优产、优粮优储的产业共同体,共同提升优质粮油的供给水平。 

  在鲁星面粉公司院内,我们看到,一组高大的烘干机格外壮观,湿谷仓、清杂机、热风炉、干谷仓等配套设施一应齐全。“这个服务中心总投资600多万元,日烘干能力300吨,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公司经理王希国告诉记者,“以往农民晒粮至少四五天时间,还不一定有好天气。现在,我们可以将收获的粮食拉来,通过清理、烘干、分级等工序,将粮食直接入仓保存,农民既省时又省事。”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鲁星面粉公司将服务环节向产前延伸,既帮助农民解决了粮食种植、管理期间的诸多问题,又有力促进了优粮优产、优粮优价,有效推动了种植结构调整。“‘石滦02-1’优质小麦品种是我们从河北农科所引进的适合我县大面积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适合做面包粉。为了引导周边农户转变传统种植习惯,我们把麦种以低价售给粮农,并聘请小麦种植专家针对小麦不同生长期的特点,作出统一技术指导。”王希国说。鲁星公司将小麦不同管理阶段的技术指导意见,印制成明白纸及时发送给农户,同时,通过微信在优质小麦种植群中进行发布,确保实现小麦优质高产。在2018年我县小麦收获季节,受阴雨天气影响,小麦出现减产和霉变,订单小麦却达到了亩均产960斤,保证了种粮农户的收益。“我们与粮农签订了种植回收合同,解决了老百姓售粮难的问题,还按高出普通小麦价0.30元/公斤的价格进行回收,对贫困户提供各种便利,不仅免费提供优质种粮,还免费提供从田间地头到公司之间的粮食运输。”在县粮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鲁星面粉公司2018年与3000多农户签订了种植回收合同,订单小麦达到10000亩,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已经建立。 

  “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带动了粮食减损、提质、增效和粮农增收,有效解决了粮食‘烘干难、烘干贵’问题。中心推行的‘五代’服务模式将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定器’。”王希国表示。鲁星公司将通过精准对接粮食生产大户、合作社,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代销代购、代保管及产后技术等服务,确保清理、烘干的粮食完全符合国家技术质量标准。 

  据了解,鲁星公司作为多年的面粉加工企业,可直接为农民开展粮食代加工和兑换服务,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增收。同时,积极利用连接市场的优势,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开辟市场渠道,开展售粮服务,帮助农民卖个好价钱。 

  应对市场化收储的新形式、适应种粮主体的新需求,高青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的建成启用,既解决了农民储粮难和粮食晾晒问题,又保证了粮食质量,促进了粮食节约减损,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积极性;既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又提升了优质粮食品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了县域粮食安全。 (通讯员 李玉波 李晋 隋金晓 赵祥和)

    

    

责任编辑:庄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