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东疏镇:举办首届“开笔启智 慧悦人生”开笔礼

2019-03-21 16:00: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20日下午,宁阳县东疏镇耿庄八园春晓园家风教育基地迎来镇第一小学师生家长们体验传统礼仪,举办“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开笔礼成长仪式。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春晓园“孔子讲学”处,伴随着稚嫩的童声,开笔礼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中拉开了序幕。小朋友们身穿传统古装汉服,在老师和家长的见证下,亲历古代学子的启蒙仪式。本次“开笔礼”仪式分为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五个个环节。“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让感悟礼仪文化的传承性;“额点朱砂启智慧”,“正衣冠”仪式后,老师们手持朱砂盒与笔,认真地为同学们点上红痣,“痣”通 “智”,寄托开启智慧的祝福;紧接着便是击鼓明志,同学们立下志向,敲击大鼓,让心中的理想开花结果;第四项“启蒙描红”,一撇一捺写下“人”字,彰显人生启蒙,从学会做人开始,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第五项“感恩鞠躬”,向家长和老师敬茶感恩,行感恩礼,教育他们要懂得心怀感恩之心,尊敬老师,孝顺父母。

  据了解,东疏镇以“耿庄八园”为示范点,打造孝道文化和家风家训观摩课堂,春晓园以“孝”为核心,以“晓”为坐标,通过百米孝道走廊、中华礼仪观摩馆、孔子道德讲堂等,传承国学经典,激起“报得三春晖”的共鸣。此次活动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回归,发挥春晓园家风教育基地的感恩教育作用,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领略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勤奋学习的精神,同时也让他们明白唯有学习才是走向成才的起点。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