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器材”里的爱情

2019-04-01 0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电动站立床、站立行走一体机、康复训练用扶梯,这些为脑梗、脑溢血一类患者而发明的康复训练器材,在全国各地的康复医院都十分常见。但在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贾楼村的一户人家里,这些训练器材被人用钢筋、铁管仿制而出。

  2017年4月17日,村民贾京华的妻子突发脑溢血。从那一天开始,妻子的半边身子瘫痪,智力和语言也出现了障碍。于是,照顾妻子成了贾京华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重症监护室到普通病房,再从普通病房到康复医院,贾京华陪伴着妻子迈过了数道难关。妻子的病情逐渐转好,但康复医院高额的治疗费用却让贾京华如芒在背。

  为了能够在家为妻子做康复训练,贾京华开始自己仿制康复医院内的训练器材。“以前没做过工匠,全是靠着自己的摸索去制作。有些训练器材的部位是电动的,我就自己琢磨,是不是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代替。”

妻子训练辛苦落泪,贾京华为她抹掉眼泪

  噩耗

  贾京华的家在贾楼村的最东头。他家并不大,只有一个十多平米的小院子和两间加起来不到40平米的小屋。在院内的雨棚下,摆放着贾京华自己制作的各种康复训练器材。钢筋、铁管组成的这些器材看上去十分得简陋。但在贾京华的眼中,这些器材却是家里最宝贵的物件。“如果没有它们,我老婆可能要一辈子都躺在床上。”

  2017年4月14日,家里的农忙期结束,贾京华决定外出打工赚钱。离开的时候,妻子骑着家里的三轮车送他去车站。妻子把贾京华送到车站,还笑着跟他说:“干完活早点回来,家里不能没有你。”

  “我怎么也想不到,那天分别后,再见到她时,她已经躺在了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说起这些时,贾京华的眼角落下了一滴泪。

  “你妻子是突发性脑溢血。人虽然救过来了,但是情况比较糟糕,她的半边身体都瘫痪了。在语言和智力方面也会产生障碍。”贾京华赶到医院时,妻子已经做完了手术,并被转入重症监护室。但医生的话,让贾京华一时间有些难以接受。

  医生告诉贾京华,类似他妻子的病情,宜早期开始康复治疗。

  贾京华的堂哥在山东省济宁市当老师。妻子从成武县医院办理出院后,贾京华在堂哥的介绍下,带着妻子去了济宁的一家康复医院。贾京华陪着妻子在这间康复医院一待就是将近一年的时间。虽然妻子的情况渐渐的有了起色,但是他家中的钱却已是所剩无几。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康复医院里,贾京华认识了一名医生,“他跟我说,这个病不是一年半载就能治好的,以我的条件,负担不起长期在康复医院里进行治疗的费用。”这名医生最后建议贾京华,把妻子带回家,然后自己学着给妻子做康复训练。

  自制训练器材

  贾京华决定带着妻子回家。“因为我一直陪着她做康复训练,一些按摩的动作要领基本上也都能学的七七八八。”贾京华虽然不专业,但是他认为,在没有钱的情况下,自己给妻子做康复训练是最好的办法。

  尽管如此,拦在贾京华面前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就是康复训练需要使用的健身器材。贾京华本想直接购买器材,但是那些器材的价格却让他望而止步。

  “都太贵了,一个电动站立床都要3000元。”贾京华实在拿不出这笔钱。

  贾京华今年42岁,妻子比她大4岁。两人结婚以来,共同孕育了两个孩子。“大儿子在烟台上职业学校。小儿子在镇上上小学。”本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为妻子的重病,让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每天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子,贾京华心急如焚。按照医生的说法,如果不进行康复训练,妻子的肌肉很快就会开始萎缩。

  “既然买不起,我想试试自己制作。”贾京华没学习过工匠一类的活计,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里的亲人后,大家都认为他是异想天开。“总不能每天就看着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虽然家里人不支持,但我还是要尝试一下。”贾京华说。

  万事开头难

  做出决定后,贾京华先去了成武县的一家康复医院。“我把看上去结构比较简单的健身器材都用手机拍了下来。”贾京华拍了很多器材,有电动站立床、站立行走一体机、康复训练用扶梯等等。

  从医院回家后,贾京华仔细的观察每一张照片。“我琢磨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用钢筋和铁管直接按照图片的样子去焊接。”贾京华决定行动起来,他骑上曾经妻子用来送自己的三轮车,直奔成武县城采购材料。

  “也就花了不到2000块,我购买了大量的制作材料。”贾京华带着切割机、钢筋、铁管、钳子、焊铁、焊锡等等材料回到了家。

  “万事开头难。”贾京华刚开始制作时,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让贾京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焊接。因为他没有焊接经验,在一开始进行铁管之间的焊接时,铁管跟铁管之间的焊接口并不稳固。“焊接不好,做出来的东西就不结实。”贾京华告诉记者,最后他想出来一个办法,用铆钉加固铁管之间的接口。

  贾京华做出来的第一件训练器材,是一张床。这张床的主体结构由铁管组成,床面是一张普通的皮垫子。通过观察电动站立床的图片,贾京华将它成功的仿制了出来。

  “没有办法把这个床做成电动的,我就只能想别的办法代替。”贾京华用一根钢管和两根绳子就解决了不能给站立床通电的问题。当床垫被立起来的时候,用钢管在床的后面抵住,然后两根绳子分别绑在床垫下的木板上。当需要把床垫放倒时,只需要把钢管收起即可。贾京华自己制作的站立床虽然简陋,但却拥有电动站立床应有的功能。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贾京华后面的制作越来越轻松。半个月的时间里,站立行走一体机、康复训练用扶梯等等设备全都被贾京华做了出来。

  做石膏玩偶补贴家用

  一台老旧的电视机、一台运行起来动静很大的冰箱和一辆老旧的机动三轮车,在贾京华看来,这三个物件是家里仅剩的稀罕物。纵然是家徒四壁,贾京华也依然很乐观。“只要妻子能够好起来,挣钱的事情可以慢慢来。”幸运的是,随着贾京华对妻子的照料和陪伴,妻子的身体渐渐的开始好转。

  为了解决平日里的日常开销,贾京华找了一份可以在家中上班的工作。这份工作就是加工石膏,然后把石膏做成玩具公仔。“购买训练器材的材料时,我认识了材料商店的老板。”商店的老板知道贾京华没有工作,便给他推荐了这么一份工作。既不用坐班,也不会耽误贾京华照顾妻子。他只需要每隔几天带着做好的玩具公仔去找老板换钱。

  妻子每天排列麻将的时间,就是贾京华制作玩具公仔的时间。午后的阳光洒在院子里,妻子在一旁排列麻将,贾京华坐在马扎上干活。一阵微风拂过,两人不经意地对视都带着微笑。

  从贾京华和妻子相识至今,两人感情一向很好。“以前是她帮我,现在是我帮她。”在贾京华的眼中,照顾妻子并不是什么值得宣扬的事情。“我爱她,为了她不管做什么我都愿意。”贾京华一边用毛巾帮妻子擦手,一边说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