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企业的“好日子” 枣庄市减税降费给企业送大红包

2019-04-19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19日讯(记者 常慧 见习记者 曹晓晨)4月19日上午10:00点枣庄市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财政局局长孟繁浩、市税务局局长冉照坤、枣庄海关副关长魏鑫参加发布会,会上介绍减税降费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夏敏高主持会议。

  据枣庄市财政局局长孟繁浩介绍: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主要内容之一,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在落实好往年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今年国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又出台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此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预计国家全年为企业减负规模近2万亿元,全省减负规模将达1300亿元以上,初步测算,枣庄市预计减负规模约25亿元。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地方经济的平稳运行,解决百姓民生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减税降费的主要政策 

  (一)大幅放宽可享受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一揽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已经落地,共涉及8个税种和2项附加。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两个主体税种:在增值税方面,将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受益面大幅度扩大。在所得税方面,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引入超额累进计税方法,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5%;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10%。另外,还有资源税等6个地方税种和两项附加,在中央规定减征幅度内,我省按50%的顶格减征幅度执行,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二)新个人所得税法已于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新个人所得税法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将基本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增加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这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稳定消费预期,拉动经济增长。  

  (三)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增值税已覆盖各行各业,此次增值税改革于41日起实施,并与实质性减税相结合,减税力度空前。概括起来主要是“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降税率,就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将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调整为9%。特别是制造业税率降低3个点,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扩进项,就是对不动产进项税额由分2年抵扣改为允许一次性全额抵扣,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范围,服务业纳税人进项税额可加计10%抵扣,进一步完善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是税收制度的重大突破。退留抵,就是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增量留抵税额常态化退税机制。对于鼓励投资、缓解企业建设期资金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在上级赋予权限范围内积极挖掘减税潜力,也出台了多项含金量高的地方性减税措施。一是大幅下调企业6类合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征收比例;二是将四类货运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下调至原税额的一半征收;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按调整后税额标准的50%执行;四是调整我市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在原标准的基础上降低20% 

  (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自5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同时,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性收费,特别是降低企业用电、过路过桥费等经营成本。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收费清单“一张网”制度,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建立涉企收费动态监测机制,实现阳光收费。

  据枣庄市税务局局长冉照坤介绍今年,市税务局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13项49条便民办税措施,大力推进“一次办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制定下发《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制定“纳税服务十项承诺”;建立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直通车直连直报、涉税诉求快速响应、纳税人错峰预约申报等机制;推进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升级“纳税人之家”服务功能;推动自然人以统一身份、统一代码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相关非税收入,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缴纳税费服务,并积极推动通过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费;开展“服务千户企业”活动,倾听纳税人心声,回应纳税人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发展难题。 

  枣庄海关副关长魏鑫介绍: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2019年第39号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进口货物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我国对进口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征收标准与国内产品一致。2018年5月1日,我国将原增值税税率17%和11%调整为16%和10%,本次又从16%、10%分别下调至13%、9%。以2018年进口货值静态测算,增值税降税政策自4月1日起实施,今年将为进口企业减少增值税约2250亿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我市为例,2018年全市进口总值为7亿元,如果增值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企业可少缴增值税约2100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有利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对提升消费具有促进作用,还可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枣庄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和青岛海关的统一部署,制定专项保障措施,加强业务培训,保证各通关渠道及时准确执行政策。同时将多渠道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和通关申报指导,确保增值税改革政策全面落地生根,确保枣庄市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与企业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支持枣庄市高质量发展!  

  附:枣庄市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此轮减税降费将会对财政收入产生一定影响,请问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予以应对? 

  孟繁浩局长感谢这位记者对财政工作的关注。正如您所说,这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给企业送去了大红包,减税降费对企业效益是“加法”,对政府收入却是“减法”,不可避免减少财政收入。经济下行和大规模减税降费两项因素叠加,对全市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但不管压力再大、困难再多、工作再难,我们也要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同时,采取以下措施,保证财政平稳运行,确保重点民生等事项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节支挖潜。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的“好日子”,引导各方面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业务类项目支出压减10%以上;年度预算执行中除特殊情况,不再追加预算;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同时,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进一步缓解政策性减收带来的资金压力。 

   二是强化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推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机制,对绩效评价较差的项目予以压减或取消,将节省下来的钱用在稳增长、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领域。 

  三是加强税收保障工作。在严格落实税费减免基础上,继续强化税收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用“大数据”手段促进税收征管,并创新开展“发票有奖”等活动,堵塞税收漏洞,把该收的税收上来,以弥补减税降费造成的财政减收,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四是培植财源。紧抓财源建设不放松,以《枣庄市财源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为引领,充分发挥财政体制机制引导作用,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均衡、后劲充足、可持续发展的财源格局;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认真落实政府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力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涵养培植壮大财源。  

  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2、请介绍一下此次减税降费中,部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的情况? 

  冉照坤局长:感谢您对税收工作的关注。之前,交通运输业“营改增”时,考虑到运输票证大多未实行实名制,为控制风险,暂未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 

  近年来,铁路和航空运输都实行了实名制,票证管理统一规范,且都适用一般计税方式,通过票证可以确定可抵扣进项税额;同时,从技术上看,铁路和航空运输服务提供商信息系统管理较为完善、内控制度较为健全、服务具体信息有据可查。因此,将铁路和航空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时机已经成熟。 

  除铁路和航空运输形式之外,公路、水路等方式出行的人群也占很大比例,但实际操作中,将公路、水路客票纳入抵扣范围面临一定的困难:一是全国各地公路、水路客票的票证种类繁多、票面形式不统一,票面信息特别是旅客身份信息不够齐全;二是提供公路、水路运输服务的主体构成较为丰富,经济类型齐全,规模有大有小,管理水平有高有低;三是公路、水路运输服务纳税人的类型有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的计税方法有一般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票面信息上无法反映出纳税人以何种计税方法计税。 

  为保证本次改革能够覆盖所有的旅客运输方式,既保障税收公平,又有效防控税收风险,此次改革设计了三种不同的抵扣方式:第一种是凭电子普票据实抵扣,即如果纳税人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以直接凭发票上注明的税额进行抵扣;第二种是航空和铁路凭客票上注明的价款按照9%税率计算抵扣;第三种是除航空、铁路客票以外,包括公路、水路在内的其他客票,在有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可以按3%计算抵扣。此项政策预计将惠及我市17000余户一般纳税人。 

  3、请问枣庄海关除了贯彻执行减税降费有关政策以外,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枣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魏鑫副关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枣庄海关确立了“市兴关兴”的服务理念,坚持主动融入、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助推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枣庄海关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畅通外贸物流通道,支持枣庄市依托青岛港枣庄内陆港区加快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场站,发展多式联运业务,探索实施电子化、智能化、一体化监管,提升外贸物流效率;二是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支持我市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三是促进外贸新兴业态发展,支持枣庄市申建海关监管场所,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商、快件业务;四是强化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对标提质,支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运行,简化审批程序;五是加强外贸企业信用管理,支持管理规范且有认证意愿的企业申请AEO认证(经认证的经营者),提高企业国际信誉度;六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提前申报”、“自报自缴”作业模式,提效降费优化通关环境,进一步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