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内供“宅神” 村主任受处分

2019-04-22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近日,东营市纪委通报,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聂利祥任大王镇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组织村班子成员在村“两委”办公楼供奉“宅神”牌位,安排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计生专职主任田俊玲每逢初一、十五供奉水果、馒头等食品,烧香鞠躬,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聂利祥、田俊玲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聂利祥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田俊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则通报一出,引起不少关注。

  据了解,2016年初,时任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聂利祥为了确保在下一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连任,拟对全村宅基地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别墅区,以获得村民的支持。2016年9月,河沟村的别墅建设工程陆续开始。最多时候,村里有二三十家同时开工。看着这么多人在工地上干活,聂利祥心里有些不安:如果发生安全事故怎么办?聂利祥没有选择对村民进行安全教育,也没有对工人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而是从淄博市请来一个“大师”。当天傍晚,聂利祥按照“大师”的指点,和村里其他几个村干部及家属一起办了一场供奉仪式,请来了“宅神”牌位放在村委会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内,并准备了呈放的香案和水果、馒头等贡品。就这样,“宅神”进了村委会的大门。随着村民的议论越来越多,聂利祥在和田俊玲商议之后,找到本村的“神婆”。在“神婆”的“指导”下,将“宅神”送走了。

  建别墅的宅基地属于村集体土地,村委会专门对每户应占宅基地面积、建设标准等进行了规定。为保证村民按规建设,该村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由聂利祥任组长,其他几名村干部任组员,负责对别墅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把关,并对超标准占用宅基地、违规扩建房屋、违规施工的村民,给予房屋不接水电、不接排污管道的处罚。聂利祥曾说,自己将带头做好表率,严格按照规定建设。

  不久,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检查别墅建设过程中,发现聂利祥亲属以及其他几户村民超标准占用宅基地、违规扩建房屋。但聂利祥不仅没有约束违建村民,自己也知规犯规。除此之外,在聂利祥的默许和纵容下,李某海等6人超标准占用村集体土地、违规扩建房屋。此外,聂利祥还放宽条件,为不符合条件的聂某某等3人规划了宅基地。

  2008年,在明知村集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聂利祥仍决议重修村文化广场,并建设卫生室。经初步测算,两个工程预计花费近80万元。虽然上级财政给予卫生室建设工程4万元补助,但河沟村没有集体产业,村集体收入也极其微薄。聂利祥动起了村民占地补偿款的念头。最终,聂利祥因进行封建迷信活动、挪用占地补偿款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2年处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