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头顶”4522吨巨无霸转身

2019-05-07 0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6日凌晨,在历时110分钟后,鲁南高铁高上1号特大桥上跨京沪高铁连续梁成功转体。至此,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美好“邂逅”。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国内跨京沪高铁转体角度最大、吨位最重的转体梁,标志着鲁南高铁临曲段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确保鲁南高铁日照到曲阜段2019年底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日凌晨,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忙碌了一天的京沪线已渐入平静。然而在曲阜市息陬镇境内中铁十局鲁南高铁施工现场却灯火通明,施工人员们干劲十足,鲁南高铁高上1号特大桥上跨京沪高铁连续梁正有序进行转体。据中铁十局鲁南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于强介绍,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鲁南高铁高上1号特大桥全长3325.9米,在29#-30#墩处跨越京沪高铁辽河1号特大桥,与京沪高铁交叉角度61°,采用2×48米T构转体连续梁,总高度为26米,转体重量4522.4吨。

  “因为需要跨越运行中的京沪高铁,而该转体梁与京沪高铁既有线路AF线最小距离仅6.2米,安全管理形势异常严峻,必须保证万无一失,这在济南局范围内实属首例。对此,我们创新了工艺,由原来的挂篮施工改为支架施工,采用远离京沪高铁30米以外搭设支架、绑扎钢筋,然后再将支架整体推移到位、原位进行混凝土浇筑,大大减少了对京沪高铁的影响时间。这个技术是全国首次采用,我们没有可借鉴的先例。”中铁十局鲁南高铁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龙告诉记者,目前在京沪高铁线上日均行驶300余列高铁,平均四五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

  在历时110分钟后,该转体梁顺利完成转体,至此,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美好“邂逅”。“这座转体梁的成功转体,使高上1号特大桥的工期得到有效保障。此座特大桥东接鲁南高铁,向北经过曲阜东站连接京沪高铁,使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通。将来,两条线路上的列车就可以互通了。”中铁十局鲁南高铁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龙介绍,鲁南高铁和京沪高铁之间在曲阜地区有4条联络线,目前其他3条联络线都已经完工,这是最后一条。本月底,鲁南高铁跨京沪高铁转体梁施工结束,6月底高上1号特大桥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在河南与郑徐高铁兰考南站接轨。该项目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鲁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鲁南地区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根据计划,鲁南高铁日照到曲阜段将于今年年底通车。届时,鲁南高铁在曲阜东站接入京沪高铁,年底济南市民坐高铁经曲阜到临沂只需1个多小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