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平阴的“三妹妹”

2019-05-09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俺这个三妹妹很好啊,照顾我这么多年。”说到激动处,刘召顺就忍不住落泪。刘召顺口中的三妹妹其实是自己的三弟媳赵绪芬,他瘫痪六年,赵绪芬也照顾了他六年。赵绪芬是济南平阴县西瓜店村人,以前和丈夫一起照顾年迈的大伯哥刘召顺,后来丈夫去世,大伯哥又瘫痪,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大伯哥饮食起居的任务。随着赵绪芬年龄渐长,儿子、孙子只要在家也会帮着照顾,已经成了一种接力。在他们眼中都是一家人就应该这样。

  丈夫去世 她照顾瘫痪大伯哥六年

  不吃酱油、不吃醋、爱吃甜……这些年,赵绪芬已经对大伯哥的口味了如指掌。5月6日中午,她为大伯哥刘召顺准备的午饭是鸡蛋面条,鸡蛋打碎在面条中,面条煮得稀烂。刘召顺已经是89岁高龄,只能吃一些比较软的食物有助于消化。

  赵绪芬今年72岁,身材瘦小,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别看她身子单薄,照顾起大伯哥来却是利索干练。她迅速拿起床边的桌板放在床上,两只胳膊推着刘召顺的背部立起来,紧接着腾出一只手拿过旁边的靠背支撑着他身体。这个靠背就是一个白色的麻袋,赵绪芬将里面填充了许多衣服。

  七年前,赵绪芬的丈夫因病离世,家人刚刚从悲痛中走出,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第二年,刘召顺突发脑血栓。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他的性命,但造成下肢瘫痪,左胳膊也不听使唤,基本丧失了自理的能力。刘召顺终身未婚,没有子女照顾他。虽然丈夫已经去世,赵绪芬还是义无反顾挑起了照顾大伯哥的重担。

  不送养老院 六年没睡过一个好觉

  赵绪芬回忆,当时老伴还在世,村委的人了解大伯哥这种情况想把他送到养老院,自己和老伴一听觉得不妥。“这是我们大哥,怎么忍心把他送走,当时我俩就商量以后大哥不能自理了我们来照顾。”赵绪芬说,大哥未成家,一直和他们住在一个院子里,吃饭都是一起,“这么多年一直生活在一起已经习惯了。”

  赵绪芬家是两间老房子,她住在东边的那间,刘召顺住在西边的那间,自从度过手术危险期,她就搬到了自己的房间。但刘召顺晚上还是需要人来照顾大便小便,因此赵绪芬晚上都不敢睡太死。“只要大哥想小便或者大便他就大声喊我,别看他年纪大了嗓门却很大,吆喝几声就能听到。”赵绪芬笑着说。

  也因为此,赵绪芬已经六年没睡过一个好觉。

  很多村民都感慨,这些年赵绪芬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着大伯哥,尽心尽力不嫌脏不嫌累。“很多子女照顾父母都不一定能做到这么细致。”一位来赵绪芬家中串门的村民感慨。到了农忙时间,赵绪芬伺候完大伯哥就赶紧跑到地里去干一会活,不到中午就赶紧再跑回来做饭,六年如一日。  

  家人接力照顾 “一家人就应该这样”

  其实这些年,赵绪芬的儿子儿媳也帮了不少忙,平时两口子都在外面打工,只要一回家就帮着她照顾大伯。刘召顺住院期间,侄子、侄儿媳妇主动倒班伺候。平时吃药打针小两口主动拿钱。“俩孩子都很支持,他们也不愿意让大伯去养老院。”赵绪芬说。

  5月6日,在赵绪芬家中见到了她的儿媳妇朱玉兰,“我们都很亲,以前孩子放学还没到院子就开始咋呼‘大爷爷我们回来了’回来先去他那屋说说话。”朱玉兰说,现在孩子回来都会到大爷爷屋里给他端茶倒水,听大爷爷拉拉呱帮他解解闷,“这都是应该的,一家人应该这样。”

  赵绪芬给村里人树立了榜样,现在如果哪家儿女不孝顺,大家就会说,‘看看人家赵绪芬是怎么做的’因为她的善良也结了好人缘,很多村民没事就愿意找她拉呱,有事也会主动帮忙。(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感动平阴的“三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