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专职造假钞

2019-05-11 0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今年1月,济宁任城警方破获了一起假币制造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家三口,父子俩负责制造,妻子则负责假币“流通”。

民警在张某某家查获的假币(民警供图)

  在此前的几个月,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制造并使用假币。接警后,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住址,并通过蹲守将嫌疑人抓获,随后民警在嫌疑人的住处查获大批假币,共计750余张,涉案金额达15000元。民警同时发现,每张假币的面值都是20元,编号也都相同。

  民警审讯后发现,五十多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父亲)曾经是一名厨师,儿子在济宁做小生意,生活还算安稳。但因为年纪大了,又总做着不劳而获的美梦,张某某总想找个办法一夜致富。

  经过思索,张某某想到了一条自认为能够“致富”的道路——制造假币,并拉着儿子一同入伙。原来,张某某在几年前曾在网上购买过一批假币,并成功“消费”了出去。动了邪念以后的张某某,在网上搜索了大量资料,又购买了假币模板,喷墨打印机、专用纸张和其他工具。

  为了制造假币,张某某一家可谓“煞费苦心”,一家三口觉得20元的面值较小,不易被他人发现,容易“消费”,担心新的钱币分辨率较高,张某某还在网上购买了“做旧水”,企图让假币看起来更加“真实”。另据民警介绍,张某某还购买了荷花印章等多种工具,涂抹颜料印在假币上,以此制造“防伪标识”。而每张假币的制造成本为两三元钱。

  张某某的“致富梦”看似圆满,但实则成本较高,一家人辞去了工作不说,单制作这些假币就花费了一家人近半年的时间。

  那么这些假币到底能否以假乱真呢?民警告诉记者,光从外观看确实很难辨别张某某一家制造的是假币,为了试验,安排“消费者”持张某某制造的20元假币到店铺购物,“消费者”购物后在店铺外徘徊了近5分钟,老板都未曾发现,直至“消费者”告诉老板收的是假币,老板才如梦方醒。

  目前,张某某父子二人已因制造假币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张某某的妻子也因使用假币被行政处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