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再添5家非国有博物馆

2019-05-12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5月7日,记者从潍坊市文物局获悉,日前山东省文物局下发《博物馆设立备案确认书》,经审核,潍坊市鲁韵工艺美术博物馆、寿光市宏源酒文化博物馆、寿光市世盛民俗博物馆 、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安丘印台博物馆五家博物馆符合《博物馆条例》设立条件,准予备案。至此,潍坊市非国有博物馆数量达到32家,博物馆总数达到50家。

  据了解,潍坊市文物局近几年通过国有博物馆抓提升,非国有博物馆抓建设,在全市逐步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支撑,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32家非国有博物馆藏品总量达63472件(套),基本陈列70余个,每年直接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

  不仅如此,在这众多的非国有博物馆中,还创造了全省数个第一的历史纪录。其中,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成为我省第一个非国有博物馆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潍坊齐鲁酒地酒文化博物馆陈列成为我省第一个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精品陈列”的非国有博物馆。到目前为止潍坊各县市都有了自己的非国有博物馆。

  据介绍,目前潍坊全市建设的非国有博物馆在收藏上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内容特色,从木石核雕、织锦刺绣、印染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到钟表眼镜、锁具剪刀、农机农具、老相 机、茶具、徽章证件、邮品货币等具有时代印记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成为非国有博物馆的收藏主题,填补了我市国有博物馆收藏上的许多空白,也逐渐成为大众寻求历史记忆和传承文脉的重要场所。

  目前潍坊正在重点打造潍坊市博物馆群,将一些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非国有博物馆集中在一起,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非国有博物馆的展示展览利用率,打造潍坊非国有博物馆的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日前,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对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对潍坊市非国有博物馆进行扶持和管理有了依据。《意见》的出台,必将极大促进全市非国有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