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田前 柔肩担起两个家

2019-05-12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二十五年前,高桂焕的第一任丈夫因意外离世,后来她改嫁却一直照顾着前婆婆。相处多年,她和现在的丈夫早已经将老人当作亲妈一样对待,一家人的日子也渐渐步入正轨。六年前,不幸再次发生,高桂焕的第二任丈夫从高处坠落造成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自此,高桂焕一边照顾年迈的前婆婆,一边照顾瘫痪的丈夫。

  她想不明白为何自己如此不幸,痛过、哭过之后,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两个家。她说,只要家人都在,再累生活也有希望。

高桂焕正在玫瑰花田里忙碌

  带婆婆改嫁

  1994年春节后的一天,高桂焕终生难忘,她呆呆坐在太平间门口心痛到流不出眼泪。

  23岁那年,她嫁到平阴县玫瑰镇罗寨村,丈夫姓郭,老实憨厚,很快两人就生了一个女儿,漂亮又可爱。丈夫在附近一个矿井打工,高桂焕就在家看看孩子,种种地,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生活幸福美满。

  可是没想到这样的幸福并没有维持多久,1994年刚过完春节,丈夫打工的矿井就出了事故,丈夫也在这次事故中去世。高桂焕得知丈夫出事的消息后赶到医院,而这时她看到早上还是笑着出门的丈夫此刻却躺在冰冷的太平间里,她一下蹲在了地上。

  “那时候已经难受到哭不出来了,脑子一片空白。”回忆起以前的事她还是忍不住落泪,当时女儿只有三岁,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不敢想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高桂焕和第一任丈夫结婚后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丈夫去世后,只剩下娘儿三个相依为命。她和婆婆的脾气都很好,嫁过来从未红过脸。丈夫刚去世的那几年,高桂焕没有心思想别的,一心赚钱养家。婆婆见她一个人养家辛苦,忍不住劝说。“当时婆婆就叫着我的名字,让我再找个好人家,不然一个人辛苦,我听到之后就忍不住掉泪。”高桂焕说,很感动,也很心酸。

  后来在村里人的介绍下,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当时别人介绍时,高桂焕还犹豫了很长时间,如果自己改嫁,那婆婆怎么办,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已经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不舍得离开。后来高桂焕决定和现在的丈夫一起住在原来的家里,方便照顾前婆婆。

  幸福、特殊的五口之家

  高桂焕早已把前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妈一样对待,让她感动的是,丈夫也将前婆婆当做亲妈一样来对待,她觉得自己没有看错人。

  两人结婚后很快就生了二女儿,那时候前婆婆年事已高,眼睛也开始昏花。记得有一年,村里正好在安装自来水,挖了很多沟,高桂焕和丈夫担心老人摔倒嘱咐其不要出门。但是老人还是在一次出门后扭伤了脚踝,无法独立行走。而此时高桂焕还在坐月子,无法照顾婆婆,丈夫就负责起了老人的吃喝拉撒。

  “每天上厕所什么的,都是他背着婆婆去,然后再背回来,每天光厕所就来来回回好多次,不嫌脏不嫌累。”高桂焕说,丈夫的行为不仅感动了她也感动了前婆婆,“婆婆现在也把他当儿子当女婿。”高桂焕经历了丧夫之痛但还是不忘照顾前婆婆,丈夫被妻子这种精神打动,不但一起照顾老人,对高桂焕也是特别得好。重活从来不让高桂焕做,有时下地干活,他专挑轻的让妻子干,他成了五口之家的顶梁柱。

  慢慢地,一家人的日子步入正轨,前婆婆虽然年纪渐长但是身体还算硬朗,两个女儿健康成长。那时两口子包了很多地,农忙的时候两人一起下地干活,到了农活少的时候,丈夫就出去打点零工。

  在高桂焕心里,丈夫不仅给了她一个家,更给了她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两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眼瞅着大女儿长大成人,小女儿也上初三,婆婆身体康健硬朗。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生活又一次和高桂焕开了一个玩笑。

  重新走出阴霾

  2013年的一天,高桂焕正在家中洗衣服,一个同村堂哥突然跑到家里说,得一起去趟县里的医院,其丈夫在干活的时候受伤了。高桂焕赶紧放下手中的衣服跟着堂哥去县城,一路上堂哥对丈夫的伤情并没有多说,但是她已经有种不祥的预感。

  “当时堂哥担心我害怕,只说丈夫从架子上摔下来,腰受了点伤。”高桂焕说,“我一听就不对劲,丈夫做的是钢架构,那种架子都非常的高,我当时心里很忐忑,一路上也不敢多问,心里一直在祈祷着。”

  到医院后,丈夫已经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高桂焕没见到丈夫,但是已经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后来她才知道丈夫从8米高的铁架子上摔了下来,造成胸椎7、8节断裂,随时有生命危险。

  听到医生的话,高桂焕一下子瘫倒在地。出事的当天晚上,她哭了一夜,她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好不容易撑起来的家,又一次风雨飘摇。最后丈夫好不容易被抢救过来,但是却成了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以后也只能坐轮椅活动。

  高桂焕陪着丈夫在县医院治疗半年后,听人介绍河北石家庄有家医院康复治疗效果好,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高桂焕满怀希望,带着丈夫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石家庄。治疗后,丈夫的身体出现了一定改观。

  那段时间照顾丈夫不但身体累,心也累。丈夫一个好好的大活人突然成了高位截瘫,刚开始丈夫一直接受不了,脾气暴躁,经常骂骂咧咧,高桂焕就会耐心劝说丈夫,丈夫也渐渐接受了现实。“只要人在就好,人在就是一个家。”她说,刚开始丈夫出事时,自己也是整夜整夜的睡不着,现在已经想开了。

  撑起两个家

  5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高桂焕所在的村子,她家大门紧锁,一问才知她现在还在地里采摘玫瑰。村子以种植玫瑰为主,自从丈夫出事后,一个人忙不过来,高桂焕就只留下两亩地种玫瑰。最近正是收玫瑰的季节,每天一大早她就出门开始采摘玫瑰花冠,别人一早上能卖200多元,高桂焕一早只能卖别人的一半价钱。

  “别人都是两个人,一个摘的一个卖的,我自己只能一边摘一边卖。”她说,玫瑰花冠在早上7点之前是最值钱的,过了七点就降价,所以每天早上4点多我就爬起来采摘。她一只手拿着袋子,一只手快速地摘掉上面的花冠,动作麻利,不一会就摘了一大包。眼前的高桂焕瘦瘦的,脸被晒得通红,一边说话手还停不下来,她要赶紧忙完回家给丈夫做饭。

  她告诉记者,现在婆婆不在家,她出门干活不放心丈夫一个人在家于是将大门锁了起来。自从丈夫瘫痪后,80多岁的前婆婆身体也越来越差。因为前婆婆还有3个孩子,大家就商量着轮流赡养,一家3个月,帮着高桂焕减轻负担。“婆婆人也好,自从我现在的丈夫出事后,她就特别怕麻烦我。”高桂焕说,有时觉得很感动,虽然遭遇了两次大不幸,但是也遇到一些好人。每次高桂焕从地里忙完回家,丈夫都会赶紧让她先喝点水,虽然无法给她倒,但这样已经让高桂焕觉得无比暖心。

  现在的高桂焕笑容挂满脸庞,她觉得,无论是婆婆、丈夫还是孩子,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再累生活也是有希望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