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时光旅人”探究失智老人新型养老模式

2019-05-23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23日讯“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怀揣着将课本所学付诸实践的澎湃信心,期盼着播撒温暖、回报社会,我们是来自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时光旅人”团队。七名成员分别来自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政治和英语三个专业。

  “时光旅人”是我们对自己、对社会的希冀,做时间的搬运工,将记忆归还给当今社会日益庞大的特殊群体——失智老人。

  与失智老人的缘分开始于去年四月,至今已一年有余。起初,一则令人潸然泪下的公益广告、一项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尝试、一个探索服务整合的照护专区,引发了我们对失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好奇心、陌生感推促着我们主动去了解失智老人的照护需求和养护现状。一拍即合,我们最终确定将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作为研究对象。

团队成员与联创兴德敬老院院长合影

  调研之始,团队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对失智老人养老问题的学术研究现状和政府政策进行了初步梳理。此后,从五月初夏,到第二年春末,一年的时光流转,团队一行七人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走过市北、市南、城阳、崂山、李沧,走过岛城的大街小巷,走访了7家养老机构、2个政府部门和1个第三方组织,近距离接触了失智老人及医护人员的日常生活,深度获悉政府、社会对于失智老人养护的政策支持和帮助,调研逐步深入,资料日渐充实,但研究视角和重心却依然虚晃不清。

  几经辗转,理论视角换了一个又一个,研究报告调整了一次又一次,数不清的凌晨之后的夜晚,算不透的反复修整的文稿。历经4次研究思路调整,深入访谈并整理记录21份,形成访谈逐字稿近70000字,团队不舍昼夜,深入思考和解读青岛市失智老人照护体系构建的现状及问题。倒流的记忆何以安放?爷爷奶奶对生命的尊重和渴望是否能换的同等的重视和需要,失智老人的安逸晚年又在何处?失智专区和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给了一个有待完善的答案,这二者均是整合式服务体系中的服务递送主体,在不同程度上为失智老人提供了“医、养、康、护”的整合式服务。

团队成员采访锦云村老年公寓护理员

  跨越一整个春夏秋冬,我们始终在路上,团队七人将持续关注青岛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化。在未来,我们也计划前往上海、成都等在失智老人服务供给领域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城市,探究其模式的多元差异,总结出更多值得推广的经验。

  记忆如倒带般后退,过去与现在模糊不清,失智老人或许正在或者已经遗忘了这个世界,但请世界不要遗忘他们。关爱失智老人,需要政府、机构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失智老人的安逸晚年成为我们甜蜜的负担。

  记忆终将逝去,爱意却会永存。即使我们只是萤火点点,也必尽己所能,风雨兼程,为失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带来一丝爱与光亮。(谢欣彤 徐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