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社区书记克扣慈善救助款被查处 这4人被通报

2019-05-31 08:0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一社区书记

  克扣慈善救助款被查处。

  另外,昨日

  市纪委通报4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

   

  5月4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王大娘家,对2019年的慈善救助款发放情况进行复核。“收到了收到了,这里就是我的签名。”王大娘指着登记本说道。

  王大娘家住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北社区,丈夫早亡、女儿身体残疾,生活十分困难。按照有关规定,“李沧区慈善总会”在2018年1月,向其发放了600元的慈善救助款,可就是这笔救助款,却被振华路北社区书记孙燕私下扣去了100元。

  2018年4月,青岛市李沧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当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振华路北社区检查慈善款物情况时,发现慈善救助款领取和发放记录存在签名字迹相似、填写内容不规范的问题。

  “发给群众的慈善款都是由社区统一发放吗?”参加检查的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万年君问道。

  “是啊,发放对象都是老弱病残的居民,不太方便来领。社区从街道拿到救助款以后,我们再给群众发下去,这也是方便群众嘛。”社区书记孙燕振振有词的回答。

  检查组的同志们压下心中的疑惑,决定对此开展走访调查。领到慈善款的群众说,“咱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每年都是社区的人送过来。”

  走访了几户群众后,检查组的同志们也不禁犯起了嘀咕,难道“错怪”了社区,仅仅是手续不规范?

  “如果上门发放,那么本人签名岂不是更方便,为何还要事后代签?这不符合工作逻辑。”检查组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且,领取表上领取金额都没填,这里肯定有问题。”

  “麻烦您再回忆回忆,您领了多少钱?”检查组又来到了救助人家中再次询问道。“每年都一样,500元。”

  “不对,2018年的救助标准涨到了600元。”工作人员指出了问题。

  至此孙燕的违纪问题水落石出。经查,2018年1月,振华路北社区领取了李沧区慈善总会慈善救助款6000元。随后,孙燕决定按照2017年每人500元的标准向10人发放救助款5000元,克扣了剩余1000元救助款。

  2018年11月,孙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克扣的1000元救助款也退还给了救助对象。

  同时,青岛市李沧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制定了《李沧区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彻底清查全区11个街道低保办理、慈善救助款发放明细等财政兜底资金账目。截至5月底,共查处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套取骗取等问题线索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另外

  为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市纪委通报4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杨电科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18年10月,杨电科在明知市司法局进驻市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未实际到位、相关审批业务需在该局办理的情况下,仍安排工作人员答复群众到大厅咨询办理相关业务,造成群众办事不便、多跑腿。此外,该处审核群众增加鉴定业务申请时,在无明确依据的情况下,要求提供可行性论证报告,增加群众负担,造成不良影响。杨电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香港中路中队四级主任科员姜建波履行执法监管职责不到位问题。2018年4月至8月,姜建波先后8次负责调查处置“12345”热线转办的某小区违法建设问题,仅在第一次现场执法时对违建行为进行口头制止,未依法采取行政执法措施,导致该违建建成并用于经营;在回复办理情况时,敷衍塞责、虚于应付,且有6次内容雷同,造成不良影响。姜建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段瑞英办理群众诉求生冷硬推问题。2019年2月,段瑞英办理群众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保相关业务咨询时,解答政策不耐心、语气生硬、态度敷衍,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段瑞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莱西市自然资源局店埠所职员封永泉履职不到位等问题。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封永泉办理群众关于住房土地确权诉求过程中,履行首问负责制不到位,对其先后4次反映的问题未尽力解决,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未及时向领导报告,致使群众合理诉求未得到有效解决,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封永泉还存在擅自脱岗外出办理私事问题,受到警告处分。

  苍蝇虽小,贻害如虎。

  对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

  绝不手软!

  (来源 |青岛日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廉洁青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