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全省首创“大部制”生态智慧监管平台

2019-06-08 10: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正在蛟龙河南海新区段巡河的河管员孙洪强发现河道里有垃圾,马上用专配的手机拍下照片,通过App上传至威海南海新区的生态智慧监管平台,该河段河长隋洪强看到信息后,立即将该件派发给小观镇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到半小时,垃圾清理完毕,工作人员将清理后的现场拍照后上传,后台对这一问题进行销号处理。

  威海南海新区地处入海口,境内有15条河流,沿海沙滩岸线绵延10多公里。以往,生态环保牵扯部门比较多,河流归口水利部门、防护松林归口林业部门、海湾海滩归口海洋部门、岸线的绿化美化以及维护则归口园林绿化等部门。多头管理容易造成权责不清、职能重合、效能较低。

  去年起,威海南海新区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了生态智慧监管平台,结合“大部制”改革,将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河长制办公室、湾长制办公室、挡潮闸管理处等与生态环保密切相关的所有部门全部集中于此办公,一个平台盯紧“河林滩湾”。生态智慧监管平台上集合了河湖水系生态、海洋生态、林业生态、绿地生态、湿地生态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部门职能整合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威海南海新区生态保护更加智慧,环境问题处置更加高效。这种尝试在省内尚属首次。

  威海南海新区在生态智慧监管平台办公室设立了监控大屏,区域范围内300多个摄像头的实时视频在大屏上滚动,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这些监控信息不仅在监管平台可以看到,还实时传输到公安系统平台,如有违法行为可当即处置。”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新庆说。

  为提高环境问题处置效率,威海南海新区开发了专门的App。现场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后通过App上报,后台通过分析研判、分发处理、完成销号等程序,实现了环境问题处置的闭环处理,全程留痕。一个平台监管,一支队伍处置,威海南海新区生态环境监管实现了“天看、云算、数转”。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