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突降冰雹 部分乡镇房屋及农作物受损

2019-06-10 09:2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一场暴雨夹杂着冰雹突袭了山东临沂,沂南县多个乡镇受冰雹影响较大,出现了房屋以及农作物损害,据初步统计,此次冰雹给沂南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 

  冰雹瓢泼而下 部分乡镇房屋及农作物受损 

  9日上午记者来到沂南县孙祖镇刘家峪村,村内的道路上铺满了被冰雹砸断的小树枝和破碎的瓦片。 

   

  据村民描述昨天下午13点半左右,刘家峪村开始降水,之后伴随降水,如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冰雹打在屋顶哔哩啪啦。 

   

  “不一会屋内就漏水了,大盆小盆都用上了,哗哗的漏水,床都没法睡觉了。”刘家峪村村民孙继玲说。 

  村里受损的还有大片的农作物,例如桃树、板栗西瓜和花生等。 

  “房屋损坏100多户,桃园300多亩,西瓜1000多亩,核桃30多亩,还不算板栗,板栗太多,还没去山上看。”沂南县孙祖镇刘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遵江说。 

   

  距离刘家峪村30公里的东铁峪村路边的一片露天西瓜地里,瓜秧已经被冰雹砸断,西瓜也被砸裂,旁边的大棚也被砸的千疮百孔,不远处的玉米也出现倒伏现象,桃树下散落着大量被冰雹砸下的落果。 

  当地政府成立救灾领导小组 组织村民开展自救 

  此次冰雹致沂南县孙祖镇、岸堤镇、依汶镇、马牧池乡等乡镇的经济作物及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孙祖镇57个村组中约有50个村组受不同程度受灾。在冰雹过后当地村民积极开展自救,村内不少村民已经着手开始修缮自家的房屋。 

  据初步统计,沂南县受灾面积约2000公顷,430户房屋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针对受灾情况,省市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响应,成立救灾领导小组,赶赴受灾乡镇查看灾情,摸清受灾情况。 

  9日下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清理落果和残枝,喷洒杀菌剂,保护伤口避免病虫害。沂南县农业部门也抽调了120名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针对房屋受损情况,沂南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对受损房屋连夜进行修缮。有关乡镇及时建立建筑维修队伍,对受损房屋连夜进行修缮,沂南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救灾,对恢复生产需要贷款的户,协调金融部门给予房贷。 

  此外,沂南县积极组织各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勘察灾情,开展理赔工作,把当地村民的损失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