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总人数384.9万人次 游客消费30.2亿元——青岛市2019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综合情况发布

2019-06-10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0日讯(记者 孙晓文)  日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青岛市2019年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综合情况》。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2019年端午假期恰逢全国高考,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与紧张有序的高考节奏交织,“高粽”成为节日的流行祝福语。端午节期间,恰逢高考且天气多变,青岛全市普降甘霖,在缓解旱情的同时对旅游出行和文化活动的举办也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总体来看,今年端午节没有延续去年端午节(6月16日-18日)参观灯光秀人潮如流的场景,青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84.9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30.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未发生重大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端午节主题活动丰富精彩,传统文化彰显魅力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并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节日期间,端午节俗在新时代异彩纷呈又不失神韵地演绎,传承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其中,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礼韵仪风:说端阳、戏端阳”展览、“端午飘香 圆梦中国”主题讲座及古代趣味运动体验活动。青岛市图书馆举办了“又见彩线缠玉臂,闻章解句话端阳”朗诵及微信小打卡朗诵屈原作品等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青岛市民俗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十二生肖木板年画体验,柳茂腔、声乐展演,糖画、烙画、鱼骨标本等手工艺展示互动,民族服装展示等民俗活动。青岛市高新区举办了全市第四届龙舟赛暨青岛大学生第四届龙舟赛,吸引了周边的群众观看比赛,还可到龙舟赛网红美食展品尝美食。崂山风景名胜区重磅推出“高考学生畅游季”,并同步整合宣传全域重点文旅企业推出的系列端午专属优惠产品及端午专属好礼。莱西市图书馆组织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第二届“诗书文化节”暨亲子诵读会活动。即墨古城创新举行研学活动,“情浓古城粽享端午”投壶比赛、山东快书、快板、变脸等一系列节目和活动在即墨古城的大街小巷上演,让广大游客享受一次惬意休闲的历史文化之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端午巧遇文化自然遗产日,传承发展增添活力

  端午期间的6月8日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节日期间,各区市、各文化场馆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唤起全社会参与、保护、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热情。其中,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市新闻网联合出品了“印象非遗”栏目,在端午期间正式上线,集中展示我市非遗项目的万种风情。青岛市文化馆在五四广场举办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岛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景区”专场演出,并举办了青岛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宗家庄木版年画巡展。市南区在奥帆中心八角广场举办“但祈蒲酒话升平——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南区非遗进景区宣传展演暨奥帆民俗展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非遗爱好者的热情参与。青岛市图书馆组织了走近“鋦艺”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大雷老师为市民举办精彩的鋦艺讲座和现场体验活动,青岛市博物馆举办了“博琴雅韵”古琴培训基础班和木版年画制作体验,这些活动都受到了广大市民追捧和喜爱。莱西市木偶艺术馆举办了木偶艺术展演活动,在传统基础上更时尚现代,在传承发展中着力创新带动,为古老的技艺增添了活力,延续了传奇。

  文旅融合进一步纵深发展,文旅惠民持续给力

  端午期间,青岛市精心提供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组织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开展了特色展览、民俗体验、手工制作等活动,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假日文化生活和旅游消费的需求,以参观博物馆、网红打卡地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持续走热。青岛市民俗博物馆举办了2019中国黑河博物馆桦树皮油画展,青岛市图书馆举办了俄罗斯女画家柳德米拉油画艺术作品展“春夏秋冬”,石老人滨海城市客厅推出“花海崂山主题小型油画展”等,吸引大量游客走进文化场馆,让观众在展览中感悟生活之美。端午节期间,市博物馆、市民俗博物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三天共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贝壳博物馆等成为市民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发挥着文旅融合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忘初心,持续推进文旅惠民活动。青岛市文化馆组织了“艺术彩虹”文化志愿服务辅导总团队走基层、老年艺术大学模特表演培训班等公益培训活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举办了“历史影像上的老青岛”主题公益讲座。市北区继续依托市北文馨卡,推出文化消费惠民活动,社区居民可以在合作文化商户消费,享受8元观影、5元逛博物馆、20元看儿童话剧和5折购书等一系列特惠活动。崂山区组织“8元看电影”活动,发放三家影院惠民影票6000张;青岛海底世界推出“莘莘学子,粽情海底”优惠活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推出“阳历6月份出生人群”优惠活动;华东葡萄酒庄园推出门票优惠和免费讲解活动。

  全域旅游发展呈现新格局,乡村旅游成为新趋势

  端午期间,以周边自驾为主的家庭团聚出游、节俗休闲体验、乡村采摘旅游等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欢迎,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并呈现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我市旅游的新动力。从各区市情况来看,无论产品活动的提供,还是游客数量的分布,都体现出多点开花、全域发展的特点。端午时节,山野翠绿,瓜果飘香,青岛市采摘游热度持续上升。胶州市洋河九顶莲花山、农村公园等地的桑葚、樱桃,曲家炉的油桃采摘,胶北和睦屯的甜瓜采摘,里岔鑫邦蓝莓园的蓝莓采摘,莱西市后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推出的亲子趣味农俗体验,双龙泉家庭农场主打的桑葚、葡萄、圣女果等果蔬采摘、湖区垂钓活动,让游客们品尝新鲜和甘甜,感受舌尖上的美味。仅6月9日一天,平度茶山、蓝树谷、文王山、三合山等景点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总人数达到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约1400万元,乡村旅游正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新动力,将能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有序,综合协调监管有力

  节前,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特别是各区市政府和市公安、交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和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工作,切实保障了端午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市文化和旅游局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通知》,市区(市)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和检查,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专门对局属5家文化单位和文博场馆进行了调研,着重查看了节日安全值守、开展活动情况。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等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我局每日对各区市值班情况进行电话调度,收集汇总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息,及时跟踪市场动态。各区市、各重点监控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上报情况和数据。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附:青岛市端午节旅游信息简报 (6月9日)

  据调查测算,2019年端午期间(6月7-9号),青岛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84.9万人次,同比下降5.99%;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星级饭店情况

  监测星级饭店 65家,累计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下降6.2%;酒店营业收入1854.67万元,同比下降8.3%。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57.3%,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64.5%;四星级饭店入住率53.7%;三星级饭店入住率55.8%。

  景区情况

  监测A级景区58个,共接待游客116.39万人次,同比下降33.9%,营业收入2392.30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世博园接待游客1970人次,营业收入2.53万元。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4.1%;营业收入481.21万元,同比增长2.2%。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同比下降1.4%;营业收入262.46万元,同比增长26.3%。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812.20万元,同比增长3.7%。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28.36万人次,同比下降61.8%;营业收入8.75万元,同比增长35.4%。方特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同比下降17.3%,营业收入402.17万元,同比下降3.4%。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2.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营业收入161.40万元,同比增长31.4%。

  乡村旅游情况

  监测乡村旅游点3个,共接待游客6.82万人次,同比增长4.4%,营业收入652.0万元,同比增长6.0%。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端午假期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