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与火之歌

2019-06-19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从最初的泥土经浴火重生化作一件件精美的黑陶,倾注着制陶者的心血和热情。从德州、章丘、日照到全省十一个地市建厂,历史悠久的黑陶遍地开花。从工艺品到艺术品,从复制文化到文化复制,邢葆东已与黑陶一起走过了40余春秋。日前,邢葆东被评为2018年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对他而言,这既是对保护传承的认可,也推动着非遗带动文化产业的探索与发展。

  土与火中彰显力与美

  “色如墨、声如钟、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这是对黑陶技艺的诠释。黑陶发源于远古石器时代,被誉为“火与土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日照黑陶,是龙山文化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被史学家称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日照也因此有“中国黑陶城”的美誉。

  在日照,不乏做黑陶的手艺人,邢葆东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让黑陶在山东遍地开花,也让黑陶从原来的实用品发展为工艺品和艺术品,向着文化产业的方向探索迈进。从最初在德州、章丘建厂,到如今日照成为“中国黑陶文化之乡”,邢葆东已与黑陶结缘40多年。

  上世纪70年代,因兴趣引领,还在上初中的邢葆东拜画家汪易扬为师学习绘画。1986年师从黑陶大师寇维军学习黑陶烧制技艺。回想起当年的学习经历,邢葆东已记不清心里那团黑陶的星星之火何时开始燎原,年少时的坚定和义无反顾却让他记忆犹新。

  “1986年,基于原来的绘画功底,我在老家的文化站创办了工艺美术厂,做砖雕泥塑、棉花画、麦秆画等作品。那时候我家里有飞鸽自行车、上海手表,还有一台红色外壳的长城黑白电视机。听到老师说北京有个黑陶学习班就毅然决然地辞了职,贷款500块钱去北京全面进修学习了3个月。”邢葆东告诉记者。

  那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学习的收获成为邢葆东黑陶路上的奠基石。“学习绘画的经历从艺术和造型上给我以启发,黑陶技艺的学习从技艺上指导着我。”从那时起,邢葆东全心扑在了黑陶研究和制作上,窑里烧的一根根柴、一铲铲煤,倾注的都是邢葆东对黑陶的感情。

  前期的学习成果化作了一件件作品,邢葆东的热情更加高涨,他开始在省内各地帮助建厂,带领更多的人学习、从事这项技艺。“1987年在德州齐河建厂,1988年在章丘龙山建厂,1990年在日照建厂,1996年创办了自己的品牌黑陶邢艺术厂。”邢葆东介绍,这些都是省内黑陶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地。“后来又陆续在聊城、菏泽、临沂、东营等11个地市建起了厂房。”至此,这项历史悠久的工艺在省内落地开花。 

  从实用到工艺的探索

  在黑陶的产地日照,黑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工艺,做黑陶的人家不算少,但大多是通过建厂的形式生产实用品。“原来的生产是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结合了黑陶艺术,只注重了实用性,工艺性不强。”邢葆东告诉记者,黑陶的发展要实现实用品、工艺品和艺术品三条腿走路,这是黑陶发展的前景所在。

  日照的黑陶文化源远流长,怎样把这种文化向大家普及,推动工艺品创作,邢葆东对此下了大功夫。比如到各地参加展览和各种文化活动。2006年,山东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吉祥娃山东大嫚的形象瞬间给了邢葆东灵感,他当即拿出相机拍照,并开始思考如何借助文化做文化。经过反复思考和创作,他制作出的黑陶山东大嫚,荣获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艺奖二等奖。

  为了更好地促进黑陶文化的传播,2012年10月,中国黑陶文化博物馆在日照市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座黑陶文化博物馆,邢葆东任馆长。邢葆东告诉记者,博物馆主体分为艺术家精品馆、陶艺家作品馆、古陶文化馆、黑陶文化馆等不同的展厅。“博物馆以专业性和文化性为主,梳理黑陶发展的脉络进行展示。”

  其中,艺术家精品馆中陈列有韩美林的《骏马》等诸多大师的作品。陶艺家作品馆里陈列着展现黑陶文化产业发展的诸多黑陶艺术家的代表作,共300余件。古陶文化馆是古陶器以及陶制作的展厅,陈列着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一些器具。黑陶文化馆是专门的黑陶展厅,展示了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不同时期的黑陶器具,以及众多的古黑陶残片。

  除了博物馆陈列,在邢葆东看来,黑陶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也必须进行创新,比如黑陶剪纸和书法。“黑陶剪纸是对黑陶艺术的一种创新,用黑陶和民族文化结合把黑陶的艺术展现出来。黑陶书法在创作时需要有一定的书法功底,刻字的力道和技巧更要特别注意,否则很容易断裂。”邢葆东介绍,创新工艺仍以黑陶为主,此外还与景泰蓝的镶嵌和掐丝工艺进行了结合。  

  复制文化到文化复制

  邢葆东介绍,目前全国的黑陶企业有120多家,其中山东有60多家,日照又有20多家。怎样让这些企业在非遗保护的基础上焕发生机,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成为萦绕在邢葆东心头的问题。对此,邢葆东坦言,他走了不少弯路。

  最初的时候,邢葆东尝试着走旅游购物景点的销售模式。“这种方式成本高销售情况并不乐观。”邢葆东说,尝试了4年,收益甚微。后来,邢葆东又尝试在日照海边摆地摊,并且让产品进超市,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

  有了此前的经验,邢葆东尝试着给黑陶重新定位。“现在我把黑陶和日照的文化、历史结合起来,做成工艺品,尤其是日照旅游纪念品对外销售。”邢葆东说,随着当下旅游市场的升温,特色旅游纪念品销售也火爆起来,既是工艺品又融合了日照特色的黑陶,备受游客欢迎。

  “一个实用品可能卖1元,把它变成工艺品能卖2元,变成艺术品就能卖5元,变成收藏品则可能卖到10元。”邢葆东说,黑陶的发展还是要坚持实用品、工艺品和艺术品三条腿走路,自己也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生产不同档次的工艺品。“有十几元钱的黑陶小产品,也有几百元、几万元的工艺品,关键是让黑陶文化找到合适的载体传播出去。”

  小学、乡村和社区、厂矿、部队……在日照当地,黑陶通过多种形式走入了大家的生活。今年,在山东外国语职业大学和日照技师学院,在工艺美术大类里特别开设了黑陶专业,邢葆东教学生上课,传习黑陶技艺。

  “我还在学校里成立了大师工作室,编制教科书,从技艺、烧制和文化等方面切入,每年教200多人学习黑陶技艺。”邢葆东说,“非遗是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提取精华,并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技艺。黑陶是在土与火的淬炼下传承文脉的技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土与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