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大屯矿区第一中学举行张大美术博物馆开馆庆典仪式

2019-06-24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24日讯(记者 常慧 李秀莉)文物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不仅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且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6月22日上午,江苏沛县大屯矿区第一中学举行张大美术博物馆开馆庆典仪式。中煤大屯公司副总经理孙凯、中央电视台《文化中国》、《探索发现》总监郑均衡、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邢至晖、山东省枣庄市文化馆、书画家、收藏家、鉴赏家张爱国、徐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进强、沛县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杨林静女士、原山东省枣庄市文化局副局长李建国、中煤新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著名书法家李新华、山东省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韩光友、徐州话说汉朝博物馆馆长王洪震、徐州市大风书画院院长、著名画家刘运君、鲁网枣庄新闻中心主任杜伟、沛县教育局副书记刘畅、沛县文广新体局副局长胡永、沛县博物馆馆长张玉兰、沛县工商局陈荣强、中煤公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茂坤、中煤公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一璞出席此次活动。庆典仪式由徐州市大屯矿区中小学管理中心主任、书记,沛县教育局副书记,大屯矿区第一中学校长郑恒良主持,大屯矿区第一中学副校长陆善兵致辞。

  据大屯矿区第一中学副校长陆善兵介绍,张大美术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大屯矿区第一中学特色文化建设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矿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发展矿区教育事业,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塑造矿区一中发展的新形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大屯矿区第一中学建校已有45年的历史,为清北复交等名牌大学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矿区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为大屯公司的发展和矿区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大屯矿区第一中学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校园面貌大为改观,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正在全力推进“1344”发展目标的逐步实现。张大美术博物馆的建成是大屯矿区第一中学特色标志性场馆,它不仅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更为该校增添了新的人文气息。

  张大先生,原名张爱国,著名的书画家、收藏家,山东省枣庄市文化馆、美术创作馆馆员,被业内人士称为美术家、鉴赏家。1997年获“上海园林全国大赛”金奖;2014年7月,获上海大世界“宣纸上的油画”吉尼斯之最;2015年1月,中央电视台《文化寻根》栏目“以精神的富翁张大”为题作专访报道。他胸襟开阔,率性豁达,博览群书,刻苦精研中西方名画名作,尤其对中国大写意情有独钟,“笔、墨、色”融会贯通,高起点立意、大手笔挥洒,作品中渗透着儒、释、道等丰富的东方文化内涵,而且格局大、境界高。他以非凡的创造力在书画界中独树一帜。他坚守“没有创造性的艺术作品就没有生命力的永恒,只有当个人的艺术成果变成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才是书画最有价值的艺术理念。”

  博物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国人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大屯矿区第一中学张大美术博物馆目前珍藏着各类文物403件,其中,陶器类有240件,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有:距今约4000年的号称制陶艺术的巅峰之作、蕴含着山东龙山文化的黑陶杯;堪称制瓷精品的唐代绞胎陶瓷杯;“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宋代钧瓷出戟尊;青花釉里红开光雕刻花卉人物元代像耳大瓶;有明代成化年制的斗彩杯之一---鸡缸杯;清代珐琅彩乾隆茶膏、珐琅彩“福”、“鹿”祥云象耳尊、印有“天地一家春”的慈禧太后专用“大雅斋”瓷器。玉器类有151件,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有:蕴含红山文化、黄土沁、瓦沟纹的勾云形大玉佩;身镶金线纹饰、形象憨态可掬的汉代玉熊一对;外部浮雕、透雕松树、椭圆瓶口、鱼子纹和竹丝纹、犀牛角质的清代角质杯;两面圆雕双鬼壳、龟背一边人字纹、一面龟壳纹的玉龟。杂项有12件,藏品中不乏国宝级文物。馆藏的陶器和玉器,蕴涵着中国历史各个时期,是研究、学习中国瓷、玉器发展史的重要物证,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张大美术博物馆的开馆,为大屯矿区一中师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在这里,可以静静地欣赏制作考究的民族艺术瑰宝,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充分利用好博物馆内的不同朝代的瓷器、玉器这些历史文物,深化素质教育的开展,创造性地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对学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历史国情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学生在欣赏这些馆内文物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感受历史、体验历史、学习历史,同时,让学生们接受艺术熏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们的审美意识、道德情操。馆内文物可以诉诸学生们感官的愉悦,以其直观易懂的艺术形式对学生的心灵和行动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杜伟